歐洲人多半都是開手排車,所以希臘人自然也不例外,雖然仍有些人開自排車,但是比例應該是低於百分之五吧。或許是因為手排車難開,開車時大家情緒都很火爆,尤其是進市中心時,真是忍不住把車窗搖下來罵髒話呀。

希臘雅典市是一個老舊到不行的市區,原有的房子已經存在,再加上可能是依照以前的古人生活所需,只要馬跟驢子可以過的寬度就行,所以市中心的路都是狹小到不行,加上因為路小更是不可能有充足的停車位,所以在不論大家是守法或是違規停車之下,開車都是一個考完駕照後的再測驗,因為現實環境已經這麼艱困了,為了因應環境而鍛鍊出的開車技巧與習慣就更是令外國人瞠目結舌。

舊市區的路段狹小,大家的停車功夫皆了得,猶如周星馳電影上,就是剛剛好與汽車相同的大小,並排後運氣推進去就行,靠得不是技巧而是功夫呀。不過希臘人雖然歷史悠久但是功夫這回事還是只存在華人地區,他們靠得是經年累月的練習技巧等級。在市中心,你可以看到因為找不到車位的人把車開上兩條路間的分隔島,當然不是高速公路上那種很寬很高的分隔島,而是那種最後會縮成三角型的小型安全島,剛剛好的大小以為車子是推上去的而不是停上去的。另外你常常可以看到汽車左側或是右側兩個輪子卡在人行道上的停車方式,你以為只有一兩輛不為過時,往後看去是整排都這樣停的時候,就發覺這國家的人停車方式真的很強悍。我驚訝之餘問了哈利你們怎麼都這樣停車時,他還反問我不然台灣小路要怎麼停,回想了一下東區的繁華小路,答案就是"不準停",找其他停車場或是寬一點路段的路邊停車才有可能吧。

因為市中心路很狹窄但確是人口密集區,不論是送貨卡車或是公車頻率都很頻繁。我知道世界各地的公車巴士司機都是職業級的都很厲害,但是當我坐在公車上看公車轉進市區小路(兩旁停完車後就比公車寬一些)的時候還是常常想要拍手叫好,小路會車的時候更是想要站起來喝采,你想要看到車子卡在路中間的狀況還真難呢!

說到他們開車火氣很大,之前朋友的一個例子是,因為路小常會有車輛自私的停在路中卸貨,大家就在後面排排站等好幾分鐘,但是大家都知道找車位困難總也是睜隻眼閉隻眼的給個方便。但有一天公車大哥真的等太久,喇叭猛按五分鐘以上,也不見人影出來移車,美國朋友當時在車上真好奇司機會怎麼做時,沒想到大哥超猛,就油門一踩,撞斷送貨小巴的鏡子就繼續前進,客倌呀,這種事會發生在台灣嗎?

還有另一個就是很不相同的就是,我們停車都是以不碰撞前後車輛為原則,但是在這邊哈利居然跟我說必要的時候要用保險桿"輕輕的"前後碰撞車子擠出一點空間,這樣才能把車停進去,而且個人的一個癖好是一停完了會欣賞一下自己停完的成果並自豪的說『車小,真好』,奇怪,一般人會有這種讚嘆嗎?尤其是『車小真好』這一部分。

之前跟台灣辦公室的孫小姐喝咖啡,大家在討論這邊的開車怪談時,因為她是我們之中唯一在這邊開車的,所以她忍不住的就說,有的時候在這邊的停車壓力好大,除了車位難找難停之外,有時還會有人停下來欣賞你的『停車秀』,上次就遇到了一個媽媽牽小孩原本要過馬路的還停下來欣賞。因為我自己沒開車,所以沒什麼感覺,以為是特例,回家問了哈利,是否有這回事,他想了一想說,通常看到女性要停車的時候,他們都會停一下看需不需要指揮幫忙,以上是希臘人個性中好客的光明面。但有的時候只是覺得好像這個車位很難停,走路時會停下來"欣賞"順便看笑話看人家怎麼停,奇怪了,在這邊開車還要提供別人娛樂停車秀跟自己停車技巧鑑賞評鑑是吧。

不過現在我也沒機會開車,誰叫十年前考駕照的時候我認為自己會生活在滿是自排車的國家,所以可恥的就選考自排駕照,哪知有天會淪落他鄉只有手排車的地方呢?上坡路段等紅燈還要拉手煞車,轉彎時都有加速離心力快被拋出車外的感覺,連開市區小路的有專業賽車手的Fu。等我熟悉路況且夠膽量,且考完駕照,有機會開手排車上路時再跟大家分享一下經驗囉(我想是好幾年後了吧,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i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