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75.JPG 
(老爹牌手工黑糖饅頭)

饅頭一顆十元的寶島,怎麼還會有人在家DIY做饅頭呢?上次騎車在外還看到一顆五塊錢的,真的好便宜,只好說,除了我自己的練功增強做小吃的功力外,為全家的健康把關也是其中之一的原因。

家老爹生病後,媽就開始對飲食成份斤斤計較,由於爸爸的血脂過高,所以我家飲食由清淡走向更清淡的風格,本以為針對老爸但沒想到連我都受惠,回台灣的兩個月內瘦了兩公斤(傑克,這真是太不可思議了),這在美食寶島真是一個不可思議的神話(尤其還是從國外回來),本想著希望我再見哈利時,不要用氣球的姿態迎接他就不錯了,沒想到還可以瘦身,老爹生病大家共體時艱,少油少零食少外食,沒想到也為我省下了媚登峰的預算呀(這間瘦身機構還在嗎?)

所以,在海外練出的烤西點能力,在娘親的宣佈下暫時關門大吉。不管是麵包、蛋糕、餅乾總少不了奶油、沙拉油的,所以在爸爸少油的飲食下,中式的麵包─饅頭,可是以後起之秀之姿征服我家的胃,不含油脂的饅頭,完全符合媽媽的清淡主張,除了原味饅頭外,更發展出全麥及黑糖饅頭風,下次希望可以做出雙色饅頭(我做了~~但是還是黑糖的好吃),但至於早餐店可以買到的蔥花捲之類的東西,就饒了我吧。

材料:(食譜來自楊桃)

中筋麵粉  600克
糖  50克 (黑糖饅頭的話黑糖80克)
速酵母 6 克
泡打粉 5克
鮮奶或是水 280克

做法:

1. 上述材料過篩混合
2. 加入牛奶拌勻成團,機器揉兩分鐘,老爹人工揉15分
3. 揉到細緻後,蓋上保鮮膜醒約20分
4. 整型,放入鍋內醒25分
5. 大火蒸10分鐘即可


簡單又不太費時,還可以依自己喜好切成小饅頭或是大饅頭,家裡沒麵包當早餐時,也可以當救火隊,很方便。之前我看食譜寫兩分鐘,我就只用人工揉兩分鐘(應該是機器揉兩分鐘,我以為都一樣嘛!),吃起來也是不錯,只是揉更久饅頭內部組織會比較細,所以我就都請我家專職饅頭工(我爸)揉10-15分鐘,就可以吃起來跟外面賣的饅頭很像了(只是長像還是沒有外面漂亮,但是真材實料啦)。

 IMG_2302.JPG
(我的人生中第一顆手工饅頭,只揉兩分鐘,可以比較一下)

 IMG_2485.JPG
(雙色的進階版,不過我更覺得,提升照相技術可能比較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i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