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呀~~簽證,你本身沒做什麼卻讓我的腦血管氣得斷三根阿。


在台灣西班牙辦事處申請申根簽證是件惱人的事,因為他們對文件資料的要求聽說比起其他辦事處還煩雜,不過自己沒在其他辦事處申請過,不能評論,但比起之前在英國申請時,更沒人情味到是真的。


又到了要再戰西班牙簽證處的時候,不過因為規定辦理時間的關係,我不想流浪在台北太長的時間,所以這次轉交旅行社辦理,只是交戰的經驗讓我準備的文件應該是無懈可擊,但是還是被退件了一次,因為旅行社承辦小姐說,辦事處在移動迴紋針時刮花了我的照片,所以要我補一張照片,還有邀請函一定要正本,所以請我補件。


到底是誰刮花的,可能是辦事處的人但也可能是旅行社的人,所以不予追究,只要補齊就可以申辦的話,這種簡單事好配合,東西繳件就好。


隔了幾天,剛好當天要從台北拜訪完朋友後回高雄,捷運上突然接到我娘親打來的電話,說是要我打電話給辦事處,但辦事處承辦小姐不能透露到底發生什麼事,即使我媽報出了身份是親娘也不能透露,所以一定要我馬上回電話。


打電話到辦事處,報上了我的姓名,承辦小姐說我的文件有問題,簽證官要求要面談,兩天後的早上報到。因為我知道辦理申根簽三個月內旅遊簽基本上不用面談,我也知道可能是之前我希臘延簽的問題,所以我試著要跟小姐解釋只要翻到我之前簽證的下一頁就有延簽資料可以證明我不是非法居留,但是小姐冷淡的說什麼原因他不知道(最好是你什麼都不知道),只是簽證官要求要面談。


接下來,知道面談是無可避免時,因為剛好在台北,也不想要再跑一趟浪費我的車錢跟時間,詢問是否可以電話面談或是當天就直接到辦事處就好,承辦小姐則是一直否定,最後還恐嚇說你如果不來你的簽證簽不下來我們也沒辦法,聽到用簽證來威脅時老娘我真的很不爽,還要假裝好言好語的請小姐幫忙,是否可以約當天的時間就好,最後小姐說,他去問問看老闆,如果不行就一定要兩天後。轉身要問時她壓下了等待的音樂鍵,那時我真的對著電話罵了髒話,還一時失察不知道會不會被聽到我罵他三字經,好在結果是一定要在當天下午四點半前到,不然就是兩天後的早上十一點才能來面談,當下已經三點,還好因為有事耽擱了才會晚點回高雄,如果已經在高鐵上我應該會不爽到極點且覺得X到不行。而且,覺得辦事小姐只要願意為你開尊口問一下簽證官,不就會知道可不可以當天面談,總歸一句話"你這死老百姓我為什麼要出力幫忙去問我老闆增加自己的麻煩"(我自己加的)。本國人都不幫本國人了,外國人會幫你嗎?


直奔民生東路的辦事處,進到簽證官的辦公室面談。我問是不是簽證的資料有什麼問題,簽證官用很沉重的語氣回答我說有很大的問題,我問是什麼,他說:『你知不知道你之前非法居留超過47天』唷!!這時算數變得這麼好喔。我回答:『我知道,但是我可以解釋。』我指向我的護照說我可以翻給他看時,簽證官擺明我不能碰我的護照(那我是要怎麼翻給你看,而且我有辦法馬上在護照上竄改嗎),請他自己動手,翻到上次申根簽的下一頁,裡面就是希臘發出的單國延簽,講完後,簽證官說:『哎呀~~我看不懂希臘文。』靠夭,我也知道你看不懂,我就指著上面的英文字寫著From 20/08/08 To...,人家就是一行希臘人一行英文,自己不找就是找申請人的麻煩就對了,我還在擔心除了延簽還可能有其他問題的時候,簽證官就說:『I am going to give you the visa』,還愣了一下,再次重複,我會給你簽證了。那你叫我來是叫心酸的喔,總共只花一分鐘找到了希臘單國延簽就好,那不能在電話中我跟你們小姐講一下、翻一下不就找到了,硬要人家跑一趟,你們的時間很重要,我們的時間就是不值錢是吧,如果還要我從高雄再跑一次,那不只是時間成本還有金錢成本。


但是,台灣人到大部份的國家一直都需要申請簽證,美簽有時簽證官一個不爽沒有理由就不給簽證,白花花的鈔票像是丟到水裡,一去不復返。台灣人命賤,簽證被刁難好像是一種慣例了,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用著我以前做業務練出的氣死了也要跟客戶陪笑的表情,你一定想像不到我接下來在幹麻。我....我居然在跟簽證官聊天,還搞笑給他看,從經濟危機到哪個時段去西班牙旅遊比較好(他說五月最美),還有我之前去唸書跟旅遊的簽證也拿出來聊天,還說如果要結婚在哪結比較好,聊了快十五分鐘,朋友還說我怎麼進去那麼久,哎唷,狗改不了吃屎,一聽到簽證沒問題就拿出諧星本色娛樂簽證官,讓他有值回票價的感覺(沒錯~~我沒有骨氣,我是橡皮人,能屈能伸)。


不過,我還是沒膽當面跟簽證官講你們請的員工很差,態度不好,又愛刁難人(因為我怕還沒出國前還是會被報復),台灣人何苦為難台灣人是吧,簽證官何苦為難台灣人,我們的旅遊紀錄很好的耶!要讓我們好申請文件到西班牙或是希臘遊玩,在台辦事處才會一直存在,你們也才會有工作,是吧!!

 

 

後記:我之後順利的拿到了90天的申根旅遊簽,但是不只是對西班牙辦事處不爽也對代辦的旅行社不高興。因為面談後簽證官跟我說兩天後就可以來拿護照,我等了一個星期才敢問是不是已經送高雄(我還不敢催人家催太緊),旅行社跟我說沒有,還一直強調怎麼沒跟他們說我有去面試,這樣拿件的時間是不一樣的。台北幫忙代辦的旅行社之前送件不就應該知道簽證有沒有問題,如果收件人當下沒說所以不知道,那不就是沒有問題,沒問題的時候就應當在約定可以領件的時間去拿不是嗎?如果送件就知道有問題,為什麼沒有轉告高雄的旅行社再來聯絡我呢?打電話去問的時候還跟我說,如果你的簽證沒下來都快要卡到最後開票時間了。換言之,如果我沒有自己打電話去問,我的簽證沒人會去拿,我的機位就會偷偷的被賣掉了是吧。


我只能說,如果沒跟團時,時間可行,自己的簽證自己辦,因為人家只拿少少代辦費是不會理你的,如果害你沒搭上飛機出不了國也是你自找的,自己的東西都不關心了你還在幻想人家會對你的文件有多負責嗎?有良心責任感的代辦不能說沒有,但是我更相信不在乎的人更多。


如果你真的沒有辦法親自辦理,還是乖乖的多給旅行社一點時間吧,而且還要"不停的關心",不要以為親自辦理是一個星期,你就自己多加個三天就以為夠了,你永遠不知道問題會出在哪個環節上,因為以我來說,就是每個環節都有問題,所以自己辦是四個工作天,我請代辦則是花了快三週,還要自己三催四請的才可以,想要自助出國的人,簽證這方面還是要自己多注意才行,不要擔誤了自己的既定行程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i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