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_IMG_4126.JPG
(我家的壽司捲,到目前我都只吃還沒自己做過)

爹娘在希臘待了兩個星期,接受哈爸哈媽的餵食招待,剛好在離開前去了一趟日本商店,備齊了所需,準備給哈家來個壽司餐招待,以示感謝,也讓我飽食一頓娘親的好手藝,我只能說,連在台灣我都只吃散壽司,還很少到吃捲壽司,因為備料太麻煩,沒想到因為老娘要表演反而在希臘吃到,人生阿,真的是很奇妙。


U家的壽司食譜是U阿媽家傳,除了一定要的醋飯外,還需要備七種料,這樣捲起來的切面才會是彩色的。煎蛋捲、香菇、葫蘆乾、魚板(還要粉紅色)、紅蘿蔔、小黃瓜和魚鬆,備齊了才是家傳捲壽司。


但是,為什麼U媽這麼不愛做,是因為除了料備齊外還要有事先準備。先滷一鍋香菇及葫蘆乾,用醬油及糖下去滷到將近收湯汁,快的話約兩個小時,要更費工一些也可以前一天先滷,要滷到又甜又鹹才行。撈起香菇及葫蘆乾,剩下的湯汁放下紅蘿蔔及魚板煮一會,應該十五分鐘左右就好,只是要紅蘿蔔煮軟即可。另外蛋打散,小火煎成蛋捲,與小黃瓜一同切成長條備用,最簡單的來了,魚鬆倒在碗裡即可,文章寫到這裡,自己都懶得試作一次了。

m.jpg 
(醋飯小幫手)

料準備好時,飯也要來準備了,因為要拌上米醋加糖或是すしのこ(調味料)調成醋飯,所以只要一杯米一杯水下去煮,這樣飯才不會太軟爛,煮好趁熱加下調味料,放在通風處或是電風扇通風,一邊搧風一邊拌勻,這樣飯才會Q 有彈性,而且飯一定要放涼了才能捲起,像我們沒有電風扇時,就是人工加上紙板扇子卯起來扇了,手好痠。


通通弄好之後,竹簾鋪好,海苔光滑面向外,米鋪到看不到海苔為止,前後各留一公分以免捲起飯粒擠出不好看。娘親有交代,會滑動的在下,好控制的在上,層層疊起後,手指按好,捲起,一邊捲一邊輕壓海苔捲,包好定型就可以準備切片了。


切的時候為了切面好看,最好使用鋒利的刀子,在台灣時就是使用生魚片刀,沒有的話就利一點的刀子,每切完一片就要用濕潤的抹布擦乾淨米粒,再切切面才會平整。

sushi.jpg 
(備料及完成品)
 
噹噹,這就是我家的壽司捲啦。另外加映老爹很"ㄍㄟ 搞"之握壽司,日劇看多了想說有醋飯又有日本超市買來退冰就可吃的蝦片花枝片,所以老爹就握了飯團,中間塗上哇沙米,再蓋上蝦片花枝片即可,為了更像壽司店的,老爹還給花枝穿上海苔腰帶,是不是更有模有樣。
 
 tn_IMG_4129.JPG
(ㄍㄟ搞的握壽司)

但是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日本壽司師傅可以站在料理台前捏壽司,通常都已經有好幾年的經驗(看將太壽司就知道),所以老爹臨時報佛腳的握壽司,長像滿分但實際不及格,因為只要筷子一夾就散,老爹回家要多練習,下次我要回家驗收喔(U爹:你回來帶你去吃比較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i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