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上課一個月,擠了一個月的雅典綠線捷運,了解希臘的冬天可不像夏天一樣,只有遊客。所有的希臘人包括是當地人或是在這工作的外地人,甚至是外籍勞工全回來了,上班上課的尖峰時間,可不是之前上暑期班時可以比擬的。


尤其我每天都要搭乘的綠線,是個超過五十年的捷運
(我比較覺得它是通勤火車),貫穿雅典南北方,而且因為是老捷運,所以連結市中心等公家機關重要辦公場所,而且住宅區也會沿著交通路線延長開來,所以乘客量可想而知,很多。


應該是從今年初還是去年底開始,老車搭配的老鐵軌也要大翻修,目標是整條路線都要重新更換鐵軌及枕木,當全面換新後,通車的噪音會大幅的下降,不過目前到底換了幾站,還真是沒人知道,也不確定到底什麼才會完工,不過施工的影響是整體班次的減少跟速度的下降,所以以前每三五分鐘來一般的列車,現在大概班次減一半,要近十分鐘才會有車,所以車廂內部也就如兩倍般的成長,而且建議不論多麼擠都要進去,因為第一不知道下一班車多久後才會來,第二來了後的車廂說不定只會更擠,不會更舒服阿。


說到車廂內部有多擁擠呢
?我覺得好像是所有的乘客一起玩人體拼圖,每個人都黏得緊緊的,人與人間完全沒有間隙。從我家這站開始往南大概兩站就會車廂全滿,在往下走就是大家各憑本事的找縫隙鑽。臉皮薄的通常就是看一眼就摸著鼻子離開或是看著鄰近車廂還有沒空隙再去搶位子,至於臉皮厚的就會在門口一邊喊著讓讓,給點空間一邊用屁股努力往後推,再把自己卡在門邊,有時有些自私的人等不及大家移動就硬推時,脾氣不好的希臘人總是馬上破口大罵,第一次有點嚇到,但是幾乎每天都會遇到後就不會大驚小怪了。朋友住在我家後幾站,而且還沒到轉運站前,根本沒人下車,在這種情況下,剛開始都要等著好幾班車經過,好不容易才能找到一點站的空間。現在學乖了,每次都是靠著自己嬌小的身材,硬擠進去貼在門口,等到下一站轉運時再趕緊跳出去。


所以,人為了求生存,慢慢找到求生方式,也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卡位方式。以前的我總是選擇離上下車門最遠的角落,在那邊還有那一絲呼吸的空間,而且卡在牆邊,總是讓我有種不用擔心被扒的安全感。但是,這個法則只適合之前較少人搭車的時候,現在人多到會壓迫到離門最遠的角落,而且另一個大問題是下車時要推擠過層層人牆才能到達門邊,等擠到出口時,人都扁了,有種精力在上車後的二十分鐘內就消耗盡的感覺,真的很恐怖。話說之前朋友在那個擠不上車的車站,還看到有人以超人之姿下車的,就是一手伸拳頭,你只看到拳頭飛出但沒看到人,我完全可以體會,因為要不是我手緊握著我的包包,我也會用一樣的姿勢下車,只是我的不是拳頭,會是手刀。一邊伸手撥開人群,一邊往外擠,當然在外面的人只會看到我撥人的那隻手掌後才會看到我的人啦。

train.JPG
(很醜的小畫家,長方框是對向坐位,藍色是門。中間紅色圈圈就是我最愛的站立位置啦)

現在我的最愛,是兩側坐位中間的走道。因為不管再怎麼擠,中間走道最多也只能站兩排人,不會像是中間大塊空間,後來的乘客都會想著後面一定有位置就不斷的推擠,之前還有個太太扶不到任何東西就直接把手搭在我手臂上(太太,你會不會太過自在呀),站在走道中間因為有兩旁的坐位當區隔,人家也知道已經沒空間了,自然不會再鑽進來。第二,走道中間離窗戶近,而且前面的人是坐下的,所以不會有比你高的人把氣吐在你臉上的感覺,擠歸擠起碼可以呼吸吧。第三,離坐位近,如果可以無視虎視眈眈或是用渴望眼神搶坐位的老人,有人下車馬上可以把屁股滑進去,再來個假寐做掩護,倒也是挺舒服的。第四,離門口較近,通常只要過五人以內就可以擠出去,輕鬆多了。


不過這換鐵軌的這段時間,實在好感嘆怎麼自己不是住在終點站附近,就可以輕鬆上車啦,想歸想,還是乖乖每天去跟大家玩擠擠樂溫暖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i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