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星期五,陽光普照,最適合什麼呢?就是罷工啦,今天基本上是所有的大眾交通工具都罷工,所以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的就不去上課了。


說是新流行,其實希臘每年抗議、罷工、遊行的都不少,為自己的權益抗爭是民主自由的行為
(?),從前就思想治國的希臘,本來就不會放棄這種權利行為,但是因為最近的財政問題,更是頻繁,所以才戲稱這是新流行

 

因為財政吃緊,被歐盟列為觀察名單,也需要限期逐步改善,所以希臘政府第一把大刀就揮向了公務人員,要大家共體時艱,減薪7~12%,所以才會有公家機關交通機構的大罷工,從去年年底起抑或是今年年初,大概每兩個星期會有一次自動放假日,身為學生的我很開心,但是身為一般上班族可就不這麼想了吧。

 

不用上課的原因最常就是三不五時的交通罷工,有時是火車,有的時候是捷運,還有不定期的公車罷工,只要是一罷工,通常我上個課這三種交通工具都會用到的我就會自己放假一天。還有是老師罷工,當然老師都不來了你還去做什麼,當然也是自己休假一天。

 

除了事關己的罷工事件外,還由如計程車、建築工人等的罷工事件,之前還曾經去市中心,聽到遊行群眾大聲呼口號,我爹曾經提醒過,人多的地方不要去,所以就和朋友馬上轉向找其他地方喝咖啡去囉。

 

接下來,第二刀是揮向消費稅,除了對於奢侈品如珠寶等高單價產品課重稅外,一般民生用品、食品由9%漲為10%,一般貨品由19%漲向21%,看來大家都只能看緊荷包少消費了吧,那這樣收得到稅嗎?再來的第三步一定就會拿所得稅開刀,這個可能就是各種工會要上街抗議了吧,哈利說,如果兩個月內沒有大型抗爭,應該民眾就是可接受,共體時艱,叫我上課經過市中心的時候,就小心點吧。

 

看希臘的罷工有一種有趣的現像就是『限時罷工』,在來希臘前,我認為的罷工就是一整天休息,從0-24點的整日罷工,沒想到在這邊我常聽到10-16點正常運行,其餘時間罷工,或是下午三點前罷工,三點後正常營運,不知道這樣是不是能說比較人性化還是有彈性呢? XD。還有還有,就是公營的電視台三台也會跟著罷工,打開電視就只會看到為響應罷工,所以電視暫停播放到幾點,這對我這外國人來講真的覺得很奇妙的經驗(或許過個兩年就見怪不怪了)

 

最後,大家來學一下這個相關的單字απεργία(發音a-per-gia),就是罷工的意思,來希臘自助旅行看到這個字就摸摸鼻子找其他的解決方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i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