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咻的一下,一年就過了,我也成了婚姻的一年級生,雖然在剛開始連訂船票時哈利直覺填寫的Mrs.都讓我有人事已非的感覺(怎麼已經從小姐變成太太),還有一直想要說『我男朋友』怎樣的無法改口對別人介紹說是我老公,對於身分上的轉換仍然不太適應,沒想到才碎念完沒多久,就,適應了。


朋友問,結了婚跟之前交往的時候有什麼不同,我都直接回答跟心境上跟以前沒什麼不同,一樣是兩人生活,想出去旅遊運動,還有個伴可以一起走,和哈利有共同的興趣,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很開心,也很慶幸遠嫁他鄉的選擇沒有做錯。


不過,再怎麼相愛、習慣對方的兩個人,我覺得結婚後還是有個磨合期,只是這個期間維持長短有差,每對磨合的項目不盡相同。對我們而言,沒有生活習慣上的磨合,卻有思考方式上的衝擊。記得這一年來,印象最深的爭吵,是來自於對發脾氣的處理問題。我和哈利來自不同的國家,文化背景的不同也造成對於喜怒表達不一樣,我們在儒家思想的教育下比較習慣去壓抑自己的怒氣,在公眾場合下不表達自己的脾氣,而且就以前跟別人的吵架經驗,我不喜歡愛盛怒時說話,因為我知道我會口不擇言講出傷人的話,所以我習慣閉嘴。


但是,我以為大家都是這樣處理自己的脾氣時,沒想到當我生氣時想要離開靜一靜,而哈利卻想溝通,真的,你想想,你氣的要死的時候還要講出長篇大論,還要讓老公覺得你不是無理取鬧,最主要的還要用第二語言來講時,真的很想帶著我天涯流浪小包包走人。不過以
戲劇表演著稱的希臘人,不管高興難過都要喜形於色,讓全世界都知道才行的思考模式,你在盛怒時離開好像表示你不在乎,孰不知我只不想口出惡言,造成之後更大的傷害。原來,之前沒真正吵過架的我們,在結婚後才學到,對方的吵架跟溝通的方式都是不同的。

所以吵完後,我們找到自己的溝通方式,如果真的生氣時,哈利會等待,不會像之前苦苦相逼的要我生氣的理由,會給我點時間冷靜,不用長,半小時內我就會給他我之前生氣的原因,即使再幼稚的理由我也會誠實以對,因為在外生活學語文的我有個易碎的玻璃心,要講出真正的理由才不會每次都讓哈利踩到地雷是吧。但有時我真的覺得,只是因為自己學語文的挫折沒地方發洩,所以有時會找哈利當出氣筒就是。(結論,哈利的脾氣真的算是不錯,有時經前症候群一發,就想找人吵架時,他都有辦法順毛摸的安撫我而不會被激起怒氣)


那之前吵架的原因呢
?哎,我怎麼可能記得,還不是芝麻綠豆般大的小事,有記取教訊知道以後要怎麼溝通跟雙方個性要如何處理就很不錯了,我想,從生活中學習相處的方式,就是我的年度心得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i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