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到糖尿病診所報到,雖然當日血糖測試都在標準內,但是由於我家有不良的家族糖尿病基因,所以醫師第一步就是要求病人要飲食控制。心想,雖然我有家族遺傳,但是起碼我都還在標準內,就照著飲食控制吧,反正兩個星期後大概也是差不多,最多量量血糖值而已。希臘的醫師要求的是,血糖值在於起床空腹時應該要70-90,吃飽飯後一小時要控制在130以內,但是因為我家小鬼超過平均值(但沒有過大),所以我的標準最好壓在空腹70-80,飯後一小時120以內。


本以為飲食控制每日的卡路里攝取量1800卡跟少澱粉質後,我應該可以繳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就揮揮手跟醫師說再見,沒想到,孕期的賀爾蒙影響不是像我這樣的憨人想的那麼簡單,少吃澱粉跟不吃糖類之後,我的血糖頑固的停留在沒控制前的數字,而且如果多吃了一點澱粉類的東西,就會不停的亂飆,飆到多少呢?其實也不多,就是140左右,為什麼我說不多呢,因為一般人ㄧ小時內一百四時是正常的,兩小時小於120也是正常的,我的血糖在第一小時的代謝感覺不是很好,但是第二個小時有時自己測好玩的都小於100,我認為自己蠻正常的,可是醫師看完我的數值後不覺得,所以除了飲食控制外,就是要加打胰島素針了。

 

因為孕婦沒辦法吃藥,藥會透過胎盤影響肚裡的小孩,所以一定要打針,我打的是長效型的胰島素,晚上睡前打,劑量從低的開始加,而且用量會因為胎兒越大導致血糖不穩而增加,而且測血糖的次數要從每日四次餐後測變成每日六次餐前餐後測,自己測量外還要每隔兩周要回去複診一次,如果還是不能控制,就要在餐前加打短效型的胰島素。我只能說我的血糖真的很頑固又很不穩,醫師已經警告我,增加劑量後無法控制在一百三以下的話,以後在中餐及晚餐前還要加打一次短效型的,媽呀,我每日的針頭承受量也太高了吧,以後我要跟哈小兔說,打預防針都不准哭,因為我之前為了他每天都要被扎好多次。希望這兩個星期可以控制順利,不要在加打那個短效型的,不然我的怨念真的會很深阿。

 

題外話,因為希臘的醫師是可以允許下班後自行開業,所以產檢的部分我們去醫師私人的診所看診但糖尿病的診斷轉回他白日上班的公家醫院看病,之前我對希臘的公家醫院非常的抗拒,因為除了掛號難、等待久、沒組織、設備差等總總印象,能避則避,不過這次在這家公立醫院看診的經驗,比我想像中的好,第一是預約快,可能是因為妊娠糖尿病一定要儘早治療(在給你掛號等一個月,小孩都快生出來了),所以第一次去預約,就排在是兩天後,比起之前聽說電話掛號都是一個月後的快多了。第二雖然沒叫號機,但是護士自有自己的一套準則,似乎有自己的組織方式,而且每日有看診人數上限,所以等待的時間比想像中的短(可能是之前心裡準備是無盡的等待,所以比想像中的好時人就容易滿足)。第三,雖然硬體設備還是不好(辦公室等待室都很爛),但是起碼醫師的專業還不錯,對於病人的照顧也很積極,所以可以結論說是如果不需要精密設備檢查的可以去公家醫院看病嗎?不然就要多存點錢在私立醫院比較有保障了。

 

話說,還有一點印象很深刻的,就是當需要飲食控制時,醫師會要求病人在家要自行量血糖,護士二話不說就拿出一台全新的血糖機交給你並且教你如何使用,完全免費,雖然哈利說機器不貴而且可能廠商有贊助,但之後護士有開一張單子給你說試紙在你自家的保險單位也是有補助的,不知道台灣是不試也有這種福利就是(不過如果可以選擇,我還是希望不要用到這個福利,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i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