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是妊娠糖尿病來攪局,我簡直就想臭屁的說,我真是個適合生小孩的人。懷孕的時後沒什麼症狀,期初沒有孕吐,中期生龍活虎,後期時還可以自由翻身一覺到天亮,連生產的時後醫師都一直稱讚我的骨盆長得很好,護士說我子宮頸開得很快,整個就搭配得很好,連大頭胖寶寶都可以簡單快速的五個小時生出來,我真的好適合生小孩阿(是在驕傲什麼?!),趁著我還沒忘掉的時後,趕快來紀錄一下當天的狀況。 


我的產兆到去生產前,都只有陣痛,從早上在睡覺前就開始,剛開始時大概是20分鐘一次,但是只痛下腹部,不像一般大家講的整顆大西瓜肚皮都在痛,所以也沒有放在心上,下午哈利回家時,縮短到十到十五分鐘,不過聽人家說還要好一陣子,所以哈利只先洗好澡,還準備睡午覺(當然我也跟著睡了)。不過我在睡午覺時,發覺痛感整個擴散到腰部,有痠痛感,撐了一個小時,想想不對勁,還是先去洗澡洗頭髮,以免之後髒兮兮的好幾天。洗完吹乾頭髮後,在測量時已經到了七八分鐘痛一次再加上嚴重的腰痠,只好跟哈利說,打電話給醫師吧,我想我真的再陣痛了。 


打電話給醫師時,本以為只要直接去醫院就好,沒想到醫師可能怕我被退貨,還跑了一趟他的私人診所,在車上時,痛感來時就是努力的深呼吸轉移注意力,下車要走到診所時,還要找兩個陣痛間的間距,不然會有種走不下去的感覺。醫師等宮縮與內診的檢察結果,發出可去醫院的命令可以到醫院待產去,但醫師判斷絕不會在兩個小時內生出,所以甚至跟我們說可以慢慢來,是要叫我們回家吃個飯再說嗎?

 

不過因為哈利是個謹慎的人,怕我真的在家大吃大喝吧,就直接開車到醫院,想說這樣比較從容可以慢慢來,所以我從來沒想過我是哈利在停車場停好車,再一起走到生產報到的地方,還慢慢散步,這樣對嗎?

 

報到後,要獨自的走去待產室,醫院要求把首飾手錶都拿掉,直接脫光光換上他們的衣服,量血壓體溫後,護士只問了我當天有沒有上過大號,回答有後護士並沒有幫我灌腸,也沒有剃毛,就有人用輪椅推到待產室報到(但是當下我本來很想跟他說,我其實可以自己走啦)

 

到了待產室時,綁上了偵測胎心音與宮縮的儀器為之後做準備,還有護士會問卷調查有沒有ㄧ些需要預防的疾病,包括是否有妊娠糖尿病、高血壓、是否對藥物過敏等,問完後,這時哈利就進來陪我待產了。剛開始我們對綁在肚皮上的儀器不了解,只知道一個昰測寶寶的心跳,不知道另一個儀器是什麼,到之後陣痛痛到不行數字飆上一百時,我們才知道那個昰測宮縮。宮縮剛開始到三五分鐘一次時,都可以用深呼吸的方式轉移注意力,大概每兩三分鐘時痛一次,醫師來內診,因為我一直沒有破水,醫師就用很像打毛衣的棒針的那種細長工具幫我人工破水,破完後及確認子宮頸開的寬度後,確定我要打無痛分娩,就交代了半小時後可以請麻醉師來打。

 

我想說就像剛才那種陣痛的強度,半小時當然可以忍耐,但我不曉得是不是與破水有關,水一破之後,陣痛突然變得來得好快好強烈,到後半段密集時,感覺起來很像每次間隔不到三十秒,一次痛個一分鐘,不到三十秒又來第二波,那種痛,真的好可怕,哈利伸手讓我抓著,不然我就是抓著床框,好痛阿。在陣痛來時,助產士教我快速的呼呼呼呼吐氣,舒緩的時後兩到三次深呼吸,最後等待的時後正常的呼吸,痛個十來次時,覺得人生這半小時過得好漫長,連問麻醉師在哪邊的力氣跟時間都被消磨掉了,連續劇裡面那個老婆罵老公的情節到底發生在生產的哪一段阿?因為我整個過程都好忙又好痛,忙著對付我的疼痛,根本沒時間罵哈利。

 

雖然我是自然產,但是在此讓我為完全自然產不打無痛及任何麻醉的媽媽獻上我最深的敬意,因為麻醉師一來,讓我正坐抱著枕頭,交待完不能動後準備注射,酸酸的一針刺完後的兩到三分鐘內,馬上從地獄爬到天堂,剛剛的痛好像只是一場夢,馬上可以跟哈利開玩笑、聊天,整個就變得不一樣,雖不能說生龍活虎,但是整個幽默感都回來了,應該是真的不痛的表現吧。

 

雖然無痛分娩沒有減慢我的產程,但是真的子宮頸全開後要用力時,比較抓不到用力的時間點。等子宮頸開了後,助產士會叫你配合著宮縮,做推的動作,當你感到疼痛的時後,就要憋住一口氣,想像著用大便的力量,努力推。但是,打完無痛之後的痛感不明顯,等護士問我痛了沒時,其實一點感覺都沒有,只好配合著機器上的宮縮頻率來動作,不過幾次之後,可以感到每次護士叫你用力時,恥骨都有一陣壓迫感,所以每次有壓迫感時,我就照著他們教我作的方式來用力,用力時,兩個護士各站在左右兩側,讓你的腳可以踏在他們的腰上,這樣比較好施力。不過護士每次都跟我說,要用大便的力量使用身體去推,不是在臉上用力,唉,說得簡單,沒有經驗作起來還是很難阿,所以生完隔兩天我才看到臉上有許多小紅疹,可能是臉部用力太多,擠破微血管了吧。推到最後,可以從產道看到嬰兒的頭髮時,就要送進產房囉。不過,因為哈利是好奇寶寶,醫師叫他站到我正前方看小孩頭髮時,他還真的乖乖的看了很久,當下很想罵你到底要看什麼看那麼久,只是沒力氣,後來他跟我說只看到一團黑黑的頭髮,醫師就要求護理人員把我推進產房。

 

進產房後,之前躺的待產床就成了變型金剛,拆下了屁股下三分之ㄧ的床,插上了可踩踏的桿子,及可抓的把手,就成了產檯。踩踏的桿子上需要先把你的腳套進繩子內,再踩在桿子上,雖然當下有SM的感覺,但痛到無法把這個笑話跟哈利分享。是的,在待產室用力推到進產房也不過二十分鐘的事,但我覺得無痛分娩的效力都不見了,小孩要衝出來的當下還是有被撕裂的感覺,當所有人都跟你說用力推時,那痛感有種讓你進退兩難的感覺,推出來也痛,塞回去更痛,只好努力的推,希望可以趕快看到小孩。另一個徵兆覺得無痛分娩的效力不見時,是醫師剪會陰的那一刀,厚,真的是痛感太鮮明,害我整個叫出來,之後補打麻醉針,在縫的時候就沒感覺了。

 

只是,到現在我都還不清楚,為什麼那時痛到快要陣亡的瞬間,醫師還要叫我先暫停,是要先把臍帶處理好還是要把小孩接好,因為我看不到自己的下半部,哈利又是站在我的頭部後方看不到前線發生什麼事,只知道暫停了一下,醫師不知道做了什麼手腳,我就感覺一個重量滑出來,那就是我家哈小兔啦,看到醫師手上的小孩,還有小小的哭聲,真的是瞬間就忘了痛(可能是因為麻醉也打了),然後醫護人員把小孩清乾淨交到你的手上時,真的是很感動,小小皺皺的小猴子,就是在肚子裡面待了九個月最熟悉的陌生人阿。

 

因為生完了就忘了痛,有空觀察了一下醫師到底在做什麼,看到醫師一直在我的肚子裡面掏東西,掏出了一塊像是超大豬肝的東西,還需要雙手捧著的大小,那個居然是我的胎盤耶,我一直以為胎盤只有巴掌大,原來完全超乎想像阿。

 

當然之後就是送到恢復室,觀察清理,然後送入病房,不過生完後只有一個感覺,好餓阿,還好醫院有提供小點心可以吃。

 

以上就是我的生產經驗報告~~(會嚇到還沒懷孕的朋友嗎?)

 

9/9更新

親愛的朋友們,把生產過程紀錄的太寫實嚇到大家是我的錯,但,我一定要讚頌一下自然產的好處。我都開玩笑跟朋友說,剖腹產是爽前面,因為一刀下去,小孩拿出來,不加麻醉跟縫合時間的話可能十分鐘就完成了,但是之後的恢復可是要讓你痛上一陣子(看網路大家分享的結論啦),但是自然產是讓你爽後面,雖然前面很痛很辛苦,生完小孩不到24小時就生龍活虎了。

雖然這樣說有點太誇張,但是我半夜兩點進病房時,聽到隔壁床的媽媽一直喊『媽(她媽媽陪在身邊),我好痛喔,怎麼他們(可能是醫護人員)說之後會變得比較好,結果現在反而變差了,好痛喔.......好痛、好痛、.........(以下重複數十次)』,隔天我問鄰床的媽媽,我以為她是當天剖腹,沒想到已經是隔天停止痛藥的時候,所以才痛到哎爸叫母阿。反觀我,自然產真的很神奇,凌晨十二點生完,兩點進病房,早上八點吃完早餐我就坐起床看書了(只是下半部還是有點痛),中午十二點半就去看在加護中心觀察血糖的哈小兔(不過這時我是坐輪椅下樓的),下午七點半再去看哈小兔時已經是走路下樓,到晚上哈媽來看我抱怨了一下怎麼今天有點虛,哈媽才提醒我生完小孩還不到24小時呢!心理才覺得,喔,難怪。

因為三人房臨兩床都是剖腹產,其中一個產婦忍不住開口問哈媽(她們怎麼不直接問我呢?),你媳婦是從其他病房轉來的嗎?不然怎麼一早就坐起來看書趴趴走,(誰會在半夜轉病房阿?),沒有啦,我只是自然產而已。姐妹們,雖然生產過程血淋淋,但是過了就海闊天空,看到小孩也是很可愛(雖然半夜不睡讓老木很抓狂),大家還是勇敢拼一下,反正生完記憶力會變差,一下子就會忘掉了地(好像還是沒有鼓勵到耶),大家加油囉!

 

創作者介紹

Umi‧足跡‧鬧希臘

umi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留言列表 (10)

發表留言
  • Xristina
  • 有嚇到
    這一篇,我要分好幾次,才有勇氣往下看....看到後面,我很想幫你喊...痛阿!!! @_@

    真的辛苦了~~

  • 當下很痛,痛完就忘了啦~~不要太害怕

    umi0802 於 2011/09/09 17:22 回覆

  • Serine
  • 喜歡最熟悉的陌生人 哈

    會不會有媽媽痛到生出來以後馬上罵小孩啊
  • 媽媽應該一生出來都是想罵爸爸吧
    小孩當下還是很可愛地

    umi0802 於 2011/09/09 17:22 回覆

  • Arta
  • 看了覺得好痛喔~~我不要生了啦(是要跟誰生?)~~
    還是玩別人家的小孩就好
  • 嗯~~我也覺得玩別人的小孩挺好的
    但如果人生規劃有要小孩的話~~還是趕快生一生就是

    umi0802 於 2011/09/09 17:24 回覆

  • 潔徳

  • 你有嚇到10月要生小孩的我
    有有有
    我被嚇死了
  • 你頭已經洗一半了
    已經沒辦法回頭了啦~~哈哈
    一下子就過的~~乖~~~請加油

    umi0802 於 2011/09/09 17:25 回覆

  • Tinnie
  • 我嚇到了................................
    整個不舒服中..........................
  • 不會啦~~這是甜蜜的負擔
    生完回復後來打那個"肇事者"就是

    umi0802 於 2011/09/09 17:26 回覆

  • Tinnie
  • 好吧~至少要打無痛.....
  • 真的~~只要沒有過敏體質應該要打一下

    umi0802 於 2011/09/12 19:09 回覆

  • Cynthia
  • 恭禧新手媽媽生寶寶了...真的很想看到妳的小寶貝
  • 謝謝~~但是媽媽現在還在掙扎中~~沒時間更新阿

    umi0802 於 2011/09/12 19:10 回覆

  • 四寶娘
  • 襪謝,妳還有看到胎盤哦...
    我看完小孩就啥都不想看了 ~"~
  • 有阿~~生完不痛了之後就有空亂看
    而且醫師還在你的下半部動作,所以我很好奇
    當然要看一下囉

    umi0802 於 2011/09/12 19:11 回覆

  • DAPHNE
  • 為何你打無痛還是會痛阿?!
    雖然要生第二胎了, 不過還要經歷陣痛期真是讓我有夠"ㄔㄨㄚˋ"!!!
    對了 新手媽媽希望妳盡快擺脫睡不飽的日子...可以參考看看"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百科"...潔德同學已經買好啦~
  • 這也是我的疑問耶
    怎麼打了無痛還會痛~~我明明就生很快
    那個百歲醫師我應該要來拜讀一下
    不然真的會被小孩整死喔
    來看看希臘媳婦們有沒有書借來看一下
    不然你要幫我空運嗎~~哈

    umi0802 於 2011/09/21 00:56 回覆

  • 潔德
  • 對啊 我已經買好戴小姐推薦的書
    還看完了

    不過我看完你的update後
    好像有被安慰了大概30%
    還是有70%是驚嚇的!!

  • 你頭已經洗下去了啦
    就希望你家小鬼乖乖的快速出來不要讓你痛太久就好
    一生完馬上就會變笨(我自身的經驗)
    不會記得太久的~~真的

    umi0802 於 2011/09/21 00:58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