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現在希臘情勢不穩 ,杞人憂天的哈利之前就跟我提過回台灣一定要幫小鬼拿台灣護照。這樣如果希臘動亂時(有必要想得這麼可怕嗎?),我還小兔仔可以拿著台灣護照二話不說刷了機票就落跑。所以當我要回台灣前,一邊照顧小孩也要一邊找資訊,畢竟這是哈利辦不到的事情,老爺交代了女傭我就只好照辦。


之前在找資料時有看到可以分在海外辦台灣護照或是用外籍護照入境回台灣再辦台灣護照,還有分入籍或是不入籍的辦法,看得我一個頭兩個大。既然哈利的用意就是要讓小兔有雙重國籍,而且現在台灣也沒有當兵的問題了,所以我選擇是用希臘護照入台,在台灣入籍後再辦台灣護照。



以下是如果是持外國護照入境所需的流程

 

出生證明翻譯成英文

台灣辦事處認證


台灣公證


外交部移民署辦理定居證


區公所入籍


辦理台灣護照出境

 

大流程不難,煩雜的是每個事項內所需要的小文件,有時要去個兩三次才能把文件遞出,不過遞出之後台灣的辦事效率真的是沒話說,說好幾天可以拿到文件就拿得到,甚至可以當場就辦好的,台灣人讚啦。

 

基本上要從希臘帶回的文件就是出生證明(要翻譯加認證)及寶寶健康手冊(不用翻譯及認證),其他文件在台灣辦理。這次要征服的步驟有三,定居證、入籍及辦護照。老實說,只要定居證搞定了,其他就是看要什麼文件帶什麼就是。

 

定居證所需文件(內政部移民署定居證申請)

  1. 出生證明正本+中文譯本(經外交部認證,還要影本及譯本正反面)

  2. 護照+影印護照照片頁及入境蓋章頁

  3. 寶寶手冊+影印預防針紀錄頁(要到衛生所換成台灣的寶寶手冊,影印疫苗注射頁,也需要影印希臘文的注射頁,不過移民署的小姐很好,我沒印她幫我印了)

  4. 定居證申請書

  5. 戶籍謄本一份加父母身份證影本(我有帶哈利的護照影本,不過人家沒要求就是)

  6. 寶寶相片兩吋一張

  7. 辦理費600

  8. 回郵信封(在那邊投販賣機就有)

  9. 父母同意書(未到的一方簽名),不過我去辦理的時候承辦小姐是請我簽名,反正我也有叫哈利簽過,不然還要寄回希臘頭會很大

 

移民署

高雄市成功一路4361(申請)7(領證)

TEL 07-2821400

 

遞交後沒有問題等個十天左右,會郵寄公文叫我們回到移民署去領定居證的文件,拿到定居證後就可以入籍了。如果入籍台灣,回希臘的時候就要申請台灣護照才可以出國啦。

 

入籍文件

  1. 定居證正本

  2. 申請人身份證加印章

  3. 戶口名簿(如果戶長非本人,也要帶戶長印章,換句話說就是我第一次忘記帶我爸的印章了)

  4. 初設戶籍已符合請領身份證者要帶新式兩吋照片一張(當然,我家小鬼不需要)

以上,大約不到半小時就會完成,就入籍完成了,哈小兔是台灣人囉。

 

至於申請護照就上外交部的網站看你是哪一種身份照辦申請即可,簡單到不行阿。不過我之前有疑問,如果你用新的台灣護照出境時,那希臘護照上只有入境台灣的章沒有出境章不是很奇怪嗎?打電話問出入境管理局,才知道台灣真的很有彈性(算是小國的悲哀嗎),出境時你出示希臘護照請他們一同蓋章就行(人真好),兩本護照雙重國籍希望對哈小兔有利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i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