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n_IMG_2643.JPG 
(牛年好運到)


除夕


我娘是個幸運的出嫁女兒,因為我爺爺奶奶以前長居國外,所以台灣的農曆新年我們一向跟外公一起過,一起打架長大的是表弟妹,過年吃團圓飯的也是他們,連撲克牌各種賭法都是師承舅舅。


今年好不容易湊齊了台灣的家人,終於全員到齊的一個年夜飯,隨著年紀越大,發覺這種有組織性十多人的家族聚會越發難得。我錯過一次,表弟兩次,還有表妹可預見的缺席未來式,及我未來不一定回家過年的不確定性,更加珍惜相聚時刻。


忘了從哪一年開始,以輪流的方式,採一年男性一年女性的準備飯菜,今年輪職的是男生,所以我家有哥哥爸爸真偉大,提供兩道菜色。雖然是男生主廚,但不代表每一個人都這麼會煮,不過成功的男性背後總是有個偉大的女人(或是說辛苦的監工),每家的媽媽扮演的影子角色更加的重要。除了男性家人的六道菜外,舅媽總是準備了一些必吃的菜色,魚翅湯、蝦鬆、烏魚子...等一桌好菜,吃到你肚子凸出來為止。


餐後,原本是放滿菜餚的餐桌搖身一變成了牌桌,不過我們家不打麻將,只打撲克牌。21點、十三張、大老二都是我們常玩的遊戲,但是今年轉換成德州撲克牌,怎樣連打牌都走國際化路線了嗎?先練習一下之後出國跟朋友玩比較容易上手,另類的升級玩法嗎?轉過頭一看,五十歲以上的另開一桌玩橋牌,但怎麼参雜了一個二十歲的小表妹混在老男人(我會不會被打說不敬)中,原來牌桌上不存在著輩份這件事。


除了原本的成員外,飯後多了一對新客人,就是難得見面的遠房表哥表嫂。久聞大名終於看到美麗的表嫂,表哥看到大家玩牌也充當發牌員同樂去。同時,舅媽們也準備等一下子時拜神的所需,等待第一聲搶先燃放的炮竹,通知新年到來,我們也焚香祭神祭祖,保佑新的一年平安順遂。


喔,當然也不要忘了中場穿插的發紅包時間,小朋友們個個眼神發亮,等著外公發大紅包,拿到時那臉滿足的神情,可想而知是會快樂一整年的。你問我我領紅包嗎?當然,雖然我是個大小孩,曾經有過工作,但是家裡的長輩還是人人有獎,我還是有紅包領的啦。

 

初一

圍爐團聚過好年,家中準備的鼎王麻辣鍋及酸菜白鍋鍋底,包回家的鼎王雖然少了服務員九十度的鞠躬(如果要的話我可以充當一下,但也要收服務費喔),但是鴨血豆腐還是一樣的好吃,帶回家慢慢享受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tn_IMG_2650.JPG 
(正常遊戲版)

今年除了撲克牌外,媽媽吵著要玩疊疊樂,納悶為什麼會在流行過這麼久後突然想玩,不敢怠慢(畢竟拿人紅包手短),買了疊疊樂帶回家一起玩。本想著這是一個大家都玩過的遊戲,不知有哪些家人會加入呢?沒想到,一個可以同樂的小遊戲,讓20-60歲的都處於一個瘋狂狀態,尖叫笑鬧聲比起以往有過之而無不及,一直挑戰什麼時候鄰居會因為太吵來按電鈴。


不過,從遊戲中,我了解一件事,原來心機重嘴巴壞是家族遺傳(或影響),從疊疊樂的第一張骨牌抽出來後,就以直立的方式疊上去,輪不到五個人就已經搖搖欲墜了,是說這家人的頭腦都太聰明還是心腸太壞要在第一時間撂倒敵人,玩遊戲都是比真本事,從來不走和樂融融風。
tn_IMG_2652.JPG 
(壞心版)

晚上八九點,南下住在附近的表哥又被家中熱鬧的氣氛吸引,隻身前來,居然沒帶新婚的妻子(驚),大家都忍不住為他擔心,不知道會不會回去跪算盤呢!!


初二

下午唱歌去,連爸爸、媽媽、舅舅、舅媽通通拖到KTV,當然小孩輩的是全員到齊。除了新歌外,三四十年代的金曲偶而會穿插出現,還有小舅及舅媽的甜蜜演出,下舞池摟腰同舞去,只是穿的不是大禮服而是休閒服。


基於昨天打牌玩疊疊樂的成績,輸的需要準備表演,貼心的我們幫忙點了一些適合的舞曲,但"轉吧!七彩霓虹燈"不能讓長輩跳起來,沒想到伍百先生的"你是我的花朵"讓這群快六十歲的人,跟著歌詞舞步搖擺了起來。小歐說,隔壁的包廂聽到可能會覺得很吵,但是如果有人要抗議推門進來會以為走錯間,因為作夢也沒想到這些快接近阿公阿媽級的可以扭得這麼厲害呀。


初三

賞車去。趁著表弟這有著豐富汽車知識的愛車人士回來,要求當領隊帶我們看車去。老爹上次買車時我還小,沒辦法試駕,看車也是只能看外表罷了,但是這次不一樣,我可是有駕照可以上路。試駕車保全險,如果真的刮到不是自己的車也不心疼(這是什麼心態),哥哥開過後,我也央求開一下,開了Lexus的LS系列,除了奢華配備外,駕駛性能其實很不錯呢!心裡不禁響起感嘆,ㄚ~~如果不是試駕很難得可以開這麼貴的車吧!!經濟不景氣,買不起也要開開看過癮一下吧。


初四

過年時總是這樣,通常是初二後才有機會跟朋友見面。平常閒閒在家的我沒事做,但是要約就都在同一天,只好跑場見朋友


早上的時候,相約吃早餐,對晚睡的我來說真的很痛苦。約在餐廳"馬弟瓦特",早餐選擇多而且還蠻好吃,好吃的這部份算是賺到的,其實我們只是想聊天話家常,否則一別半年後應該都在不同國家吧,這真是國際村的年代。之後趕了中午場,吃飯、聊天、逛街,其實很舒服又愜意,只是美中不足的我真的睡不夠,還好晚上沒約去人家家打牌,不然我應該會打到一半睡著在夢中喊"碰"吧~~


流水帳寫太多,那你的新年都在做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i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