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台北的時候,發覺有些不同,雖然車潮人潮依舊那麼多,但可以明顯的發覺,另一個族群的興起,就是腳踏車族啦。去年的石油價格攀升,讓許多人都想來個不用多花錢的通勤方式,一樣靠兩條腿,但只是踩在踏板上就是。


我喜歡騎乘腳踏車帶來的環保、健康意義。騎士健康,路人也不用忍受章魚車的黑煙攻擊。連哈利都一直說,好想買一台兩台折疊腳踏車(哈利要我也要一台吧)回希臘。

 

但是,在騎腳踏車的人數增加的時候,使用的頻率增加就會有相對的問題產生。

 

以我自己的經驗為例子,明顯的發現,走在人行道的時候常會與腳踏車爭道。雖然有些地方有腳踏車道,但是腳踏車騎士不見得騎在車道上,甚至是騎樓下,不停的與行人爭道。以前走路只要閃進了人行道,就可以走路像大爺,左顧右盼的看著商店的櫥窗做著window shopping也行。但這次我的經驗反而常被無聲的腳踏車嚇到,包包被勾到,不只要躲機車也要躲腳踏車,那行人要走得輕鬆只能走天橋跟地下道嗎?也不是所有的道路都有像東區地下街那種大範圍的地下道的(可以請問東區地下街能騎車嗎?)

 

第二個問題,我覺得市政府並沒有規劃出專用車道,所以當看到腳踏車騎士騎在大馬路上,我都會很擔心,害怕會發生危險。我知道很多騎士的車子都很好,技術也很好,但是機動車輛跟腳踏車的起動方式並不相同,當你速度不同時,總覺得腳踏車騎士會被追撞的感覺。還有夜間騎車時,不是每個人都會配備閃光燈車燈,比較起機車汽車有開頭燈尾燈容易讓行車的人看到,腳踏車簡直就是隱形的。以前讀國中時旗腳踏車上下學與補習,爸爸總是叫我穿白色或是反光的外套,不要穿上深色的衣服,小時候有些抗拒,我哪有那麼多白外套,不然就貼上反光條算了,可是自己開車之後發現,沒有光源的移動物體對開車的駕駛來講會比較不容易被注意到。如果是過斑馬線時,駕駛人在一般的狀況下會注意正在走路的行人,但你如果是在一般道路上,又不是百分之百的遵守交通規則時,你可以想像有多麼的危險。

 

第三個問題,部份腳踏車騎士在某些方面上不但沒有百分百的遵守規定,還沒有用路道德。試問,騎在一般馬路上的腳踏車騎士是要遵守機車的行車規則還是行人的走路規則呢?擇其一或許是好的,但更多人是擇方便行之,然後造成所有人的不便。騎車不遵守行車方向、逆向行駛、騎在行人斑馬線上 (你真當自己是行人過馬路嗎?)、不遵守交通號誌闖紅燈....,當腳踏車騎士自己方便的時候,是否想過開車騎機車的駕駛人是不是要更花心力去注意你的存在,以免交通事故的發生,是否曾經禮讓過行人,讓行人可以輕鬆的走在走廊上而不是需要閃躲這些無動力的車輛,當腳踏車變成是一個多數人的交通工具時,使用者是不是更應該要自律。

 

我並不是要責怪腳踏車騎士,或許換個角色我也會做出令人驚訝的事,只是我知道做為行人及駕駛的不便後,我會努力避免。其實不論是對於其他車輛駕駛或是騎乘腳踏車的騎士們,我仍覺得政府對於自行車族所釋出的美意仍是不足,對於其他族群的配套設施也仍然不夠。腳踏車需要與車爭道與行人爭道,不是自律或是自己小心就可以處理的,自行車道的規劃及限制也仰賴政府規劃。中央政府地方政府,要推動自行車通勤可以,也是美意,但請把配套措施做足好嗎?免得對於所有人都造成困擾,更易發生交通事故,這就得不償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i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