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_IMG_5413.JPG
(雖然是在家過節。哈媽裝飾品少不了)

一不小心,復活節又過了半個月了,來寫一下第一次的希臘復活節經驗。希臘的復活節跟我們的農曆新年一樣是根據陰曆的,每年的時間都不同,從像今年的四月初到五月底都有可能,今年剛好跟其他信耶穌的教派卡到一樣的時間,所以發覺市中心來渡假的外國人好多阿。

 

在於宗教部分,從40天前的齋戒日(clean Monday)開始,不吃奶、肉、蛋、起司,還有油,不過不是全部禁食,有些是看星期幾跳著吃,不過現在確實遵守40天齋戒的人已經很少了,有的是齋戒最後一個星期,有的就是最後三天,看大家自己想要怎麼做,今年好像經濟危機加上離其他的節日太近,不知道其他的家庭怎樣,不過哈家的過節氣氛還蠻淡的,所以,他們今年三個沒有人遵守齋戒原則,連最後三天的都沒守住(不知道是不是我這個異教徒的不良影響)

 

進入重頭戲,星期五時要哀悼耶穌死亡,晚上九點時會由信眾把用花做成的花棺抬出來繞教堂,剛看到的時候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沒錯跟媽祖要出來繞徑大同小異,跟哈利說了我們台灣會鑽轎底,沿路可以看到信眾都會趴下去求賜福,哈利居然點點頭的說,他們也會,只是要等整個繞完回到教堂後才有,哇咧,怎麼這麼像。不過在希臘的是大家都手持蠟燭的跟在花棺後面,所以哈利的表姐跟我提到,快把頭髮盤起來或是綁好,不然小心頭髮不要被燒到了。

 

星期五死亡,星期六晚上耶穌重生,十二點前大家會手持蠟燭到教堂聽禱告,十二點時會放煙火慶祝重生,把點燃的蠟燭帶回家,以前的傳統會至少一直添油讓這燭火持續四十天(沒記錯的話),到哈阿媽的時代會努力保持一星期,到哈媽以前還會努力的讓燭火點過隔夜,現在則是要睡覺前全部吹熄就是。不過當天到朋友家看人家做串烤羊雜,所以太晚午說,睡到哈爸媽十一點半要出發到教堂時我們才嚇醒,還好教堂離家很近,衝過去不到十二點,還可以看到放煙火(其實比較像是甩炮之類的東西)還有點燃我們的蠟燭後就回家,我想整個過程不到十五分鐘吧。

 

回家後,會先喝一盤羊雜湯,就是混雜著葉菜及羊內臟的湯,算是讓大家在禁食後,星期日大吃大喝前先暖身一下,以免明日腸胃不適吧。還有就是要敲復活節紅蛋,頭尾互敲,最後沒破的是幸運者,我是今年哈家的幸運星,因為我拿到了一顆蛋殼很厚的紅蛋。

tn_IMG_5417.JPG
(在家BBQ,二十分鐘就上桌)

星期日解禁開始烤羊吃肉,
今年沒去朋友家鄉下,在家自己BBQ也不錯,不用等上五六個小時就可以吃,速度快很多。雖然沒到鄉下,但是我居然在雅典看到朋友製作kokoretsi(κοκορέτσι)串烤羊雜(就是害我們睡過頭的那個),烤全羊。在試吃的時候都有一種怕會被毒害的感覺,因為製作的兩位是比我還小的兩個男生,看著他們一邊做一邊討論該怎麼下手時,我同時也考慮隔天是不是要假裝不舒服就不要來了,不過隔天來吃的時候可是大成功,外面的腸子酥脆,裡面的羊內臟滑嫩不乾澀,比哈媽在外面買現的半成品好吃很多耶,雖然知道製作的過程不堪回首,我還是吃了好幾塊呢!烤羊的部分,我就真的沒什麼興趣,因為在家裡才吃很多羊排才來,又看到有個全屍的小羊,還有眼珠跟山羊鬍的,還是能省則省吧。

kokoretsi.jpg
(媽呀~~太認真,居然從刨光鐵串開始,串羊雜,再捆上小腸,光是看他們洗腸子就洗很久)

tn_IMG_5427.JPG
(隔天的成果,一般的羊都是十公斤以上,這隻好像還不到五公斤)

雖然我第一次的復活節不傳統,但是還是充滿趣味,明年再看看有沒有機會看看更傳統的復活節,順便當景點給別人參觀囉。

gift 2.jpg
(哈利的教母給的禮物,是給我的不是給哈利的,因為異教徒沒人送禮,所以教母連我一起給,就甘心ㄟ)

chocolate chicken.jpg
(哈媽給我的巧克力蛋裡面裝巧克力,為什麼Eva拿到朋友媽媽給的裡面是裝玩具呢,真好)

spring.jpg
(還有,春天到囉,大張特寫的是我自己種的,所以只有一朵,其他是路邊小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i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