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語文班開學到現在半途翹課, 扣掉放寒假及復活節,再扣掉數次的罷工及自己放假,算一算上課的時間也有近半年,每天上三個小時來說,也有將近300小時的時數,那目前的希臘文的程度到底如何呢?


我記得以前聽過一個笑話,高中老師說英文要進步,就是每天都把ICRT轉開來聽,每天聽久了,自然有一天就會聽得懂了。學生不服氣的問,難道每天聽狗叫,有一天你就會聽得懂嗎?雖然只是個笑話,我現在很想跟那個學生說,其實聽狗叫久,有一天還真的聽得懂呢!我想這是我學習半年來的心得。



希臘文與歐語系相近,文法跟德法文類似但不完全相同,單字在歐洲各國文化食物流轉間共用,學起來雖不輕鬆,但看起來好像還是行有餘力,,那對於來自亞洲的我們呢,就真的是找罪受啦。不僅文字差異大,人家有的時態、冠詞、人稱都跟我們的不同,剛開始學時真是一個頭兩個大(現在的頭其實還是兩個大呀),不過時間久了,對於文法及語感較熟,之前對於困擾我許久的詞態變化(動詞、名詞、冠詞...一起變),好像變得簡單多了,雖然可能自己在說的方面沒辦法立即轉換,但對於在聽力方面或是讀的方面,大概可以猜到意思。

 

上課的時候,常常覺得自己有進步了之後,老師就會馬上發很難的新聞文章來打擊我剛發芽的信心,每次都很想把講義丟在地上大喊一聲老娘我不幹了就離開教室,每次學到一個瓶頸時就很想跟老師揮手說再見瀟灑的離開,但是痛苦歸痛苦,罵完哈利出氣完了後,還是認命的乖乖的把功課寫完,儘量複習預習,雖然還是因為單字不夠多而在課堂掙扎中,但已經不像剛開始上課時溺水般的痛苦。

 

有時學到很沮喪,跟出氣筒哈利提到為什麼我都沒進步,真是打擊我那脆弱的信心,哈兄弟就會跟我舉例,你現在會說的句子跟對話,是之前開始上課前不會的,你有進步,只是比起歐語系國家的同學慢,而且記單字需要時間,文字差異性較大,自然進步比較慢。雖然這都是我自己已知道的理論,但是別人說出來安慰一下還是很爽啦。


 

希臘文雖難,但要在一年內聽說讀寫都有一定的程度,且能通過檢定考試,不能說不可能,只是除了要對語文有天分及興趣外,還需要非常認真努力學習。我承認自己有點懶惰,也不是真的很努力的背單字,所以現在看電視時,耳朵開竅就像裝了天線,突然收得到訊號聽得到單字及句子(但不可能是百分之百,想太多),讀寫方面大致看得懂,已經蠻開心的,但是要更好的話當然還是要多看文章多背單字囉。


 

因為我上的是大學開辦的語言課程,雖然物超所值每天上課,但每天上課效果,有時可能不見得比隔日上課好,因為每天上課的話,份量過大,雖然不置於讓你噎死,但是囫圇吞棗好像也消化不良。如果可以隔日上課,比較有時間讓你背單字,消化一下文法也不錯。在這住久聽久學久了,語感會產生,比較跟得上其他人講話的速度,我想,再努力一點,我能在街上以潑婦罵街的目標,應該已經不遠了吧,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i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