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8-13-28-53_deco  
(大完便阿公還教比讚,哈哈)

之前看過文章,適合戒尿布的時間點在於一歲半到三歲之間的夏天,因為在這個時間點孩子有活動能力再加上可以表達想要上廁所,這就是時機成熟了。在夏天是戒尿布的最好季節,因為小孩可以光屁股走來走去不感冒且天氣炎熱小內褲乾得快,都是輔助媽媽幫小孩戒尿布的重要因素。去年近兩歲的小兔原本應該也可以跟尿布說拜拜了,但是吾兒慢行,一歲半才會走路,走沒幾天又打石膏,所以真的到夏天時,他的行動力大概等同別家小孩一歲出頭的狀況,連走都走不穩了,更別說要跨上小馬桶,所以去年我連試都沒試就直接舉白旗投降,想說今年再戰。


到了今年暑假回台灣,想到九月如果想要讀公立幼稚園,不包尿布才能上學,加上台灣濕熱,上面已經滿頭大汗,如果再加上一個紅屁屁可真不舒服,等回來近兩個星期,時差調好環境適應後,媽媽也只好抱著尿尿擦不完的狀態硬上,買了小馬桶準備跟小兔來場硬仗。當然,在開始蹲馬桶前,媽媽我不停的放巧虎練習上廁所的影片給他看,還有不停的洗腦小兔在小馬桶上廁所是大哥哥的表現,跟他最愛的哥哥們一樣,不知道這個小撇步是不是也有幫助就是。


戒尿布的第一天,媽媽幫小兔換上他喜歡的內褲,每半小時帶他去坐一下小馬桶,每次都順從的坐上去,但是都說沒有沒有哭喊著下來,下來沒多久就尿在地上,但也發覺他只要想尿尿會說,只是抓不準尿尿的時間。第一天試起床後到午睡前的幾個小時,媽媽大概就洗了三四件內褲,沒有一次尿在馬桶裡,之後媽媽靈機一動,想說他最近在便利商店看到喜歡的玩具,我就跟他鼓勵只要尿在馬桶裡,媽媽馬上帶他去買玩具,當下我也不知道是否這樣的鼓勵動機有用,但試試無妨。


第二天一樣睡覺起來幫他把尿布脫掉換上小內褲,第一次有尿意時,已經尿在椅子上,但是他就是表現出尿尿流下來不舒服,想說給自己一個星期長期抗戰的時間,多漏接幾次應該就會成功,但如果真的一個星期後還是無法尿在小馬桶裡,我會停戰一陣子後再試。隔了一段時間,我就問小兔要不要上廁所但不強迫他去坐馬桶,因為依昨天的經驗跟他的個性,是一個無法強迫的孩子,所以只是善意提醒,但是不強迫他去坐小馬桶。沒想到心裡準備好要長期抗戰後,奇蹟就出現了,他突然跟我說要尿尿,二話不說牽著他快跑,第一次他坐上去後就說沒有,但是我摸到學習褲已經有點濕濕的,鼓勵他下次再來。再一次說要尿尿,牽手到小馬桶,一坐下來聽到尿尿的聲音,老實說,這是第一次聽到別人尿尿但是自己覺得由衷的開心,媽媽只差沒有帶小碎花在旁邊灑花轉圈圈了。一處理完小馬桶的尿液,媽媽馬上直奔便利商店買玩具。


接下來,在尿尿方面都非常的成功,但是哈利警告我,小號可能很簡單,但是大號就很困難了。隔天,才討論完大號很困難,小兔馬上就把這個難題丟給我,因為尿尿的他知道要怎麼做,但是大便要用力的他就不清楚,所以當天我接四件有沾到大便的褲子,其中有件還滾出了一塊實體,媽媽要忍臭還要安慰在旁邊爆哭的小孩,說你已經做得很好了,下次只要肚子痛痛馬上來坐小馬桶就好。


就這樣隔天,我剛好出門買東西,把小孩跟小馬桶都寄在阿公阿媽那邊,沒想到肚子痛痛的小孩跟阿公說,兩人攜手一起去蹲馬桶,就,就成功了。而且傻氣的阿公阿媽還把證據留著不沖掉給我看,哈哈。自此之後,一切順利,也沒在發生過意外,大號小號都在馬桶裡,就這樣跟白天的尿布說拜拜了。而且,兔仔的膀胱真的很有力,連睡覺完都可以半小時後才去上廁所也沒漏接過,如果我真的不幫他包尿布可能連夜間尿布都可以戒掉了,只是我還不敢試。真的,只要年紀夠大,小孩自己願意配合,戒尿布好快阿,三天成功。


不過,現在,他只想在小馬桶上廁所,如果出門我都是請他先上廁所,兩小時之內都沒什麼問題,但是,總不能每次出門都扛著他的馬桶出門吧,所以我下階段的目標就是可以在大人的馬桶上解放,我想,我要再去尋找可以引起他動機的玩具了吧。


ps.中間這幾個月欠的紀錄我還是會努力補啦,只是戒尿布這件事對我們母子兩來說都太重要了,所以就先紀錄一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i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