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婚大功告成了,讓我有空可以寫一下當時的準備狀況。

談到訂婚事宜的時候,我和媽不太在意訂婚禮節這回事,但卻勾起娘親超過三十年前的回憶,就是她自己訂婚的時候啦。

話說當年老媽訂婚時,外婆訂做了許多禮服給媽,包括訂婚要穿的禮服三件、外套等,雖然都已經穿不下了,但是還是都留在樓上的倉庫。媽拿來現寶後,還是覺得外婆老媽當時好眼光,禮服現在看起來還是很美,但有一個大問題就是,U媽以前太瘦,女兒現在太胖,那種22腰的禮服我還真的塞不下(還好小歐還可以)。

懷舊禮服與我是無緣傳承了,不過媽還是一直緬懷著當時穿旗袍有多好看,又說華人的身材還是穿旗袍最好,洋人穿了會肩膀太寬、太翹,日本人肩膀太垂,還有我在網路上看到西方人腿長身體比太長(是說我們腿短嗎?),穿旗袍會有一種奇怪的感覺,總而言之就是不適合。

媽看著自己的旗袍,突然問起,不穿白紗我們去訂作一件旗袍好不好。這,我當然是好呀,還可以留著當做紀念品。只是我們不像外省媽媽,常常新年或是重要場合會以旗袍出場,自從我娘結婚後,這三十幾年來我們從來沒做過旗袍,即使之前的上海老師傅做得再道地,我想現今師傅也已經作古了吧,要去哪邊量身訂作。

從婚紗公司問來兩家,一間是高雄有名的禮服出租訂作店,去拜訪了一下,兩萬多的"折扣價"錢真是讓我們怯步,另一間介紹的便宜很多,但是上網看了一下作品集,U媽一直搖頭說做的不傳統不好看。另一家是離我們家比較近的禮服訂作,登門一問,雖然布料不同一般旗袍緞料,有些立體布的感覺,但是還是萬元以上,當做是備胎選擇放著,還是無法決定去哪一家好。

網路雖是蒐尋好幫手,但是不見得有口碑,派出我家的包打聽U媽,這時我真的是想稱讚她人脈真廣,問到了一個朋友常穿旗袍,還把他曾經去做過旗袍的地方做了經驗分享。

藍天旗袍社,在高雄市三多路附近。我們決定先去看看師傅的作品後,再決定要不要下訂。店面在巷子中,像是家庭工作室,只吊了幾件完成的作品在櫃子上,妙的是,師傅完成的作品有兩件慈濟人的藍旗袍,一件是廟裡祭典時的正黃色旗袍制服(想一下行天宮收驚的阿媽們),完全引不起我的興趣。還好還有一件像是上海舞廳內的風格改良短旗袍,看起來還不錯,才讓我們繼續接下來的話題,最後娘就決定了去推薦的那家做旗袍。

藍天旗袍不提供布料,完全是你帶布來就可以幫你完成,師傅建議可以直接剪旗袍布,或是較硬挺的布料做長旗袍會比較漂亮,因為裙擺才會比較挺。問問大家都去哪邊剪布,吳響峻布莊是個選擇。到了布莊,專業的媽媽小姐知道我們的目的後,推薦了一區,都是旗袍布,選了我要的布後還一塊剪了裡布還千元有找。

去訂作量身時,穿你當天要穿的內衣,如果是媽媽級的,把你當天要穿的塑褲也套上,再給師傅量身才能做出好看合身的旗袍,另外,如果要量身的時候其實是穿窄裙最好,但遺憾的是我穿完垮褲量完才知道這個消息(媽,我出門時你為什麼不阻止我)。

不過不要擔心,師傅老經驗,不會因為你穿褲子就難倒他。量完後,師傅問我要作哪種風格的,因為U媽以前的是傳統式,旁邊一排扣的很難穿,我希望是背後拉鍊式,合身好脫就好,但是U媽一直說,旗袍就是要貼身才好看,最後搞笑的師傅跟我達成共識就是『合身不緊身』,因為我真的不想體驗旗袍綁太緊不能呼吸的感覺呀。

兩個星期後,準時交件,當場試穿如有不合的地方,師傅會改到好為止。試穿後,果然是非常的合身(還好兩個星期沒有胖),穿出來後媽一直問我胸線會不會太緊,穿的人不會看得人會,那就達到了『合身不緊身』的標準,很好。而且,穿起來有台語說:『奶卜、腰束、卡窗硬邦邦』的狀況,從沒覺得自己身材這麼好過這麼有女性曲線,只是露出袖子的兩條金華火腿出賣了我的身材就是。

整件量身訂作作完,需要兩個星期的時間,至於價錢,我覺得是非常的划算,一件當季的小禮服應該都夠你做個兩件以上了吧。我會帶著媽媽的愛心到希臘的,說不定哪次的國慶晚會,我會穿著我的嫁衣旗袍上場喔(只要是身材還沒變形的前題下)。


藍天旗袍
07-33165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i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