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_IMG_4677.JPG        
(接近Samaria村的峽谷)

Crete克里特島的第一發,就是我的自我挑戰—Samaria Gorge,這個景點還不是一般遊客會去的呢!


Samaria峽谷有著和太魯閣一樣壯闊的峽谷地形,但是不同的是,台灣終年濕潤,所以總有充足溪水,只能遠看。而希臘夏日屬於乾季,Samaria的整個河床暴露出來,將之歸畫為健行步道。只有每年五月到十月,才會開放遊客進入健行。為什麼我說是自我挑戰呢?因為步道全長18公里阿!

 

tn_IMG_4642.JPG
(北邊綠油油的,不太像希臘)

之前決定要到
Crete後,哈利一直肖想要去走這個峽谷,左右詢問去過Crete的朋友,每個人的反應都是發出~~”一聲讚嘆,在說那邊很美喔。但是詢問走完全程的經驗,不論是在地人還是遊客,都是『我媽有去過』、『我堂兄表姐去過』、『我看過去過朋友拍的照片』,你馬幫幫忙,希臘人都靠一張嘴不靠一雙腿的,問了不下十個人,總共只有一個人去過,還是好幾年前還小的時候被爸爸騙去的,吉凶難料,帶好自己的球鞋認命跟著哈利去吧。

 

tn_IMG_4608.JPG
(公車站~~舊得很復古ㄚ)


Samaria Gorge有簡單及困難的兩種行程,困難的則像我們選擇的行程一樣,公車坐到北端,一路往南走,到了另一個出口,再搭船搭公車回Chania,如果要簡單版的,則是從南邊進入,走不遠就可以看到峽谷地行,要走多遠折返可以自己選擇,不需要從海拔近2000公尺的北部一路往下走,也不會困在中間進退兩難,就會輕鬆多了。

 


我們住
Crete島的西邊,所以當然從Chania出發。之前民宿的老板跟我們提過,如果要去Samaria Gorger健行,因為會是整天的行程,所以建議搭早上第一班車六點半出發。但是前天和朋友聊太晚,到市中心的公車站,買好來回的公車票一人 12.9歐,第二班車早上七點半從Chania上車,約一個多小時到Samaria Gorge的北端。此條路線都是彎曲的山路,如果會暈車的孩子記得要帶上暈車藥,不然除了去程這一段,回程也是近兩小時,挺難熬的。

 
tn_IMG_4609-horz.jpg
(售票口與票根)


看到入口,一人五歐,買好票繫好鞋帶就出發吧。從一出發約
3-4公里都是下坡狀態,雖然整段路線都已經規劃好,但還是呈現自然風貌,不可能像你家附近小公園那麼好走,雖有階梯,但還是黃土石粒的步道,下坡要小心止滑,同車來的一位仁兄就在入口處不遠滑了一跤,還好年輕拍拍屁股就可以繼續走,如果是我這老弱殘兵,之前還扭傷過腳的,可能就直接爬回入口回家了吧。

 

tn_IMG_4611.JPG
(不停的往下走,大概一個半小時)


峽谷從
2000公尺往下降,一路往前13公里就近海面,所以其中生態豐富,若是五月份春暖花開時,可以看到各種稀奇古怪的花草,但在九月經過夏日陽光狂曬,也是乾得乾枯得枯呀。書上說著,在Samaria Gorge還有獨特的長角山羊,我們是看到了兩三隻,但我真分不出來是一般山羊還是保護動物呀。

 

1.jpg
(山羊還是石頭羊,傻傻分不清楚)

tn_IMG_4632.JPG
(途中的石板屋教堂)

tn_IMG_4620.JPG
(泉水,可以直接接來喝)

在峽谷內,最令我驚喜的,是廁所還有泉水設備。本以為被放逐到荒郊野外,只有公車下車處及終點有商店,其中峽谷內也無小販等,所以在出發前,對沒水喝很焦慮的哈利,堅持帶上兩大罐保特瓶的水量,如果沒看見之前聽說的飲水設備,起碼不會在烈日下曬成
烈士,不過進到峽谷後,看到他們精心規劃的休息站及天然可飲泉水,兩三公里就會有個休息站跟飲水處。最經典的是,民生必需的廁所,因為本想著我如果一個內急,就要享受在原野中脫褲子解放的神奇經驗,還好有文明社會的廁所可以解救我。

 tn_IMG_4647.JPG
(河床)

tn_IMG_4649.JPG
(進入峽谷地帶)

走了約一個多小時下山後,開始是平坦的河床狀態,走了兩個多小時,才進到指標兩公里,一整個震驚,走了那麼久才兩公里,那我什麼時候才能完成十八公里。不過根據哈利的運動手錶計數,我們其實走了超過五公里,但是第一階段下山並不算在峽谷行程內,所以就是說峽谷的部份還有十公里以上
(!!你說什麼)

 

tn_IMG_4655.JPG
(過橋就到Samaria村落,但是忙著吃東西,忘記拍照,還是累到手舉不起來?)

在峽谷河床的中點,有個同名的村落
Samaria,以前有居民,現在只剩軍醫跟一兩個護士派駐在這邊,提供受傷遊客暫時性的醫療服務。哈利問了是每天下班都會離開村落嗎?護士的回答是一星期輪值一次,有所需的話會有村民帶驢子走進來送貨(其實在走的時候跟著驢子便便走也不會迷路喔),不然每天都要走個十八公里上下班,也真的很累人。

tn_IMG_4629.JPG
(送貨小驢)

過了最大的休息站
Samaria,吃了自己帶來的餅乾麵包,精力衝沛(?)的繼續往前,從近早上九點走到中午兩點,共五個小時,唉唷,這時突然覺得自己真的好能走。出峽谷時會有人把你票根另一聯收走,當做是清點人數,不然發生了什麼意外有人滯留在裡面就不得了囉。

tn_IMG_4662.JPG
(南邊入口走約半小時就可以看見的峽谷地形)

 

tn_IMG_4676.JPG
(再一張,不過正中午的照起來光線有點暗)



南端的出口是
Agia Roumelis,看到出口處有小巴,1.5歐元送你到渡船口,看著各國的遊客都勇猛的一路往前走,想必不遠,跟著大家前進才發覺上當,因為到渡船口還有兩公里多,走到時當日累積到達20公里,沒有當過兵卻有行軍經驗,這是怎麼回事呀?

 tn_IMG_4680.JPG
(最後出口還有好風景,只是爬不上去囉)


船班最早是
15:45,收費8.5歐,還有一個多小時,吃點簡單的沙拉,再上船去。一小時到Chora Sfakion,再等半小時的公車出發到Chania,到達Chania市中心的時候都已經晚上七點半了,難怪說是一天的行程,早上六點半出門,抓了點東西吃晚上八點半才到民宿,累歸累卻很有成就感,原來我可以走20公里(人的潛力無限)

 


不過平常不運動的代價就是隔天早上,自己難翻身下床,很想叫哈利滾我下床,還有就是下樓梯時,整個大腿痠痛得不得了,舉步維艱。另外在平地上的走路姿勢極像懷胎十月的企鵝步,腳沒辦法走直線都會一直開開的,再搭配上我哎哎叫的聲效,從背後看應該沒人懷疑我是準媽媽吧,不過,最最神奇的是,我家哈利一點事都沒有,只是腳板有個小水泡,看來,有運動的胖子還是強過我這肉雞,暫時用著崇拜的眼神看著哈利,三天後我的肌肉酸痛好了,半殘
Umi不用人攙扶協助時就收起那種眼神啦。

 


如果有機會再到
Crete,雖然累歸累,我們還是會帶個登山鞋再來一趟吧,推薦給大家,然後再跟我一起走企鵝步吧!(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i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