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奶餵了近十五個月,小孩每天都要奶睡之外又不能睡過夜,媽媽臉上的黑眼圈已經掉到下巴附近了,之前想說餵就餵吧,看他能吃到幾歲,但天氣轉涼變成斷奶計畫中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因為天氣涼又睡不飽,每晚都還要被兩隻小手騷擾,本來蓋得緊緊的棉被被二話不說的小孩用力往下拉之外還要坦胸露背(坦胸是真的露背是假的啦),睡眠不足火氣上身的媽媽決定就讓小兔從此跟媽媽的ㄋㄟ ㄋㄟ告別。


不過,媽媽沒有狠心到說斷就斷,還是有給個過渡期,看看小兔的反應怎樣才行。要斷奶之前,我發覺小兔的午睡奶只剩一次,而且有時候跟朋友出門,就放在娃娃車上努力的走個十分鐘,他基本上不會哭鬧就會睡著了,不過如果在家的時候還是要一解癮頭才行。在決定斷奶的前一個星期,說巧不巧,在週間時一半時間在外面睡著,一半時間在家媽媽試著拍他不餵奶的讓他睡午覺,沒想到這樣他也睡了兩三天,更增進我斷奶的決心,剛好遇到一週哈利星期一二也在家不工作
(可以晚上不睡覺),天時地利人和,不斷奶就對不起母牛我了。

第一天
(下午直接睡著沒餵奶,但是晚上是第一次不給奶喝)
第一天的晚上,洗完澡換完睡衣穿好睡袋,媽媽就跟他說再見,只剩爸爸跟他躺在床上,小鬼發覺情況不對,哭得呼天搶地,而且還一直遞他的床邊玩具給爸爸,最後哭了一個半小時後體力不支倒床而睡,但是睡了四個小時起來哭一次,再一個小時起來一次
(那時媽媽加入幫忙),最後當天睡了八個半小時(跟平常約十個小時)還是有差。


不過哈利問我,為什麼他一邊哭還要一邊拿玩具給他,我當然無法完全解讀小嬰兒的狀態
(不然我應該可以靠這個賺大錢吧),不過我猜測是他想要拿玩具取悅爸爸,拿玩具換媽媽回來吧(~~好可憐,媽媽秀)


第二天
因為昨天哭得那麼慘,所以我上網再做一次功課,一些文章說即使打算斷奶但不應該分別媽媽跟小孩,不然找不到奶已經很難過了還找不到媽媽,會更沒有安全感,所以第二晚我就打算跟小兔做長期抗戰,如果哭整晚我也就認了,就陪他一整晚吧。



因為之前我有跟小兔說:「媽媽的奶受傷了,沒辦法讓你喝奶了,但是媽媽還是非常愛你還是可以抱你。」當然一開始小兔還是不管,硬要拉開媽媽的領口,但發覺媽媽的領口太緊拉不開(能穿高領的可能更好),發覺媽媽斷奶的決心後哭得更大聲,不過沒多久,看他表情好像似懂非懂的,就放棄了最愛的胸部,媽媽拍拍他的胸口大約二十分鐘就睡著了。讓媽媽著實驚喜了一下。


第三天到第二週
情況跟之前差不多,可以自行入睡,不過晚上還是要指名沒奶的媽媽坐檯陪睡
(有時會抓領口,但是跟他玩一下就忘記了),雖然沒有奶喝了還是要起來鬼叫好幾次,但居然只要拍拍背就會睡著了,也不見得一定要有奶才會善罷甘休,就這樣之前我們害怕的斷奶計畫就這麼成功了,我和哈利都好意外但是很開心。只是不喝母奶後的問題,就是我家小鬼什麼樣的奶都不喝,配方奶鮮奶什麼都不肯喝,但是優格跟起司都照吃,這邊的小兒科醫師建議爸媽就繼續在他面前喝鮮奶給他看,有天他就會喝了,沒什麼大問題就是。醫師都掛保證了那我們就先這樣做囉。



媽媽的狀況

因為之前只餵晚上及早上了,漲奶的狀況並沒有那麼嚴重,第一天沒有擠,但是第二天太漲所以擠了兩次,第一次
50+40ml第二次40+30ml,第三天擠一次20+20ml,之後第四第五天都沒有擠,就已經沒有漲到不舒服了。再加上之前老媽塞給我的一包人蔘,其實我也不太確定這對我是不是退奶食物,只是就加在水裡喝還有當含片含一下,之後奶變少也不知道是不是擠得少所以沒奶了還是真的有幫助就是。



但是大約第十天到第二周結束前,不知道是不是改穿有鋼絲的內衣導致壓迫,胸部有點硬塊,只好又擠了一點出來,大致上是退奶了,只是可能穿衣服要小心不要壓迫到胸部,離退奶應該不遠了。


三星期後補記
媽媽完全沒漲奶問題了,只是還是不太敢穿有鋼圈的內衣,小鬼對於媽媽胸前那兩個曾經的最愛好像已經沒反應了
(只是媽媽不太想在他面前不穿內衣,怕是引誘犯罪阿),原來最愛也可以那麼快的遺忘阿。雖然不直接喝牛奶,但是加上早餐穀片的牛奶還是喝,優格照吃不怕沒鈣質啦,母牛到這功成身退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i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