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自有航海霸權以來,茶葉一直是貿易中一項重要的產品,而英國人也是一個嗜茶的民族。雖然,現今的英國街頭,連鎖的咖啡店如Starbucks及Costa咖啡林立,小規模的咖啡店也是佔據著街頭巷弄的轉角,換句話說,以前喝茶的市場漸漸已被喝咖啡的人所瓜分萎縮了。雖然喝茶的族群減少,但是,所遺留下英國喝茶的藝術氣氛還是存在的,我非常的喜歡也十分享受在英國喝茶。

在台灣點一杯熱紅茶,你會猜想是一杯還吊著茶包的紅茶,還是更高級一點有點著蠟燭保溫的茶壺呢?,不過這可要你付出較高額的代價。每次在點餐時,你總是是無法預測等一下來的是什麼樣的茶具。但在英國時,除了真的是像加油站、販賣機、速食店點到的茶飲用紙杯裝之外,不管你到其他奇異你覺得不會賣茶的地方,你可以預測上來的茶會是怎樣的東西。我說奇怪的地方,舉一個例子來說,像是PUB,當然我必須說一般正港的在地人都會點上1 pint的啤酒的,即使只是附餐飲料,但對我來說,我實在無法拒絕茶對我的誘惑。

一般在台灣,如果你的附餐飲料點了茶,你會獲得一杯沖好的紅茶,但是如果你在英國,不論是在一般的B&B吃早餐,或是在PUB點一份附餐飲料,你的茶具的基本配備為,瓷杯(這是當然的,不然要直接整罐拿來喝嗎)、茶壺、糖罐及牛奶壺,第一次看到這麼多哩哩扣扣的東西上來,覺得實在是有點誇張,尤其是一桌都點茶時。因為點Latte時,就是給你一杯咖啡,但是,只要是點茶,會問你需要檸檬或是牛奶,或是兩者具備,備受寵愛。若是在專門喝下午茶的店中,店家會多給一壺熱水,讓你自己可以調整茶的濃度。以台灣的標準來看,越複雜的餐點服務,通常是越高級且價錢越貴,比方說,便宜的合菜就是將所有的菜餚上桌,自己人分食,如果是高價大飯店,總是矯揉造作請服務生分成小碟送至個人面前,那英國的茶飲就是屬於後者,但茶飲的價錢又通常是整間店飲料的最低價,享受高貴不貴的氣氛,讚啦。

除了在外喝茶外,你可以有更自在便宜的喝茶方式,回家自己泡。紅茶葉、茶包在英國,可以說是一個家庭的必需品,所以你在超市都可以便宜的買到好喝的茶包,大吉嶺、阿薩姆、伯爵、早餐茶、特調果茶隨你喜好,甚至茶的專賣店還會賣乾燥的水果粒讓你可以添加在茶中。在英國我最愛的茶店是Whittard,茶好喝又便宜,茶壺茶杯又可愛,因為茶葉真的很便宜,如40-50包茶包三大包才5鎊,我在家喝茶的時候,可是沒有回沖茶包這回事,每一次都可以沖一包新茶包,香味四溢。


以前的同事也在英國求學時,朋友教了她一個泡印度奶茶的方法,就是將牛奶直接倒入鍋中加熱,等溫度夠高時,放入伯爵茶的茶包,等茶的顏色出來後,再熄火即可依個人喜好加糖飲用,我試煮過幾次,味道真的很濃郁,濃濃的奶香中也可以聞到伯爵特殊的檸檬香味,我試過,這種煮法真的是伯爵最合味道,如果像是茶味較淡的茶包就比較不適合。但是用火加熱的問題是會容易有燒焦的味道,而且都需要人站在旁邊守著才不會有意外,所以,我和室友的進階懶惰版是,直接將牛奶拿到微波爐加熱,等牛奶有微微冒煙夠燙時,把茶包丟入即可,要味道更濃或是你人真的很懶時,就不需要把茶包拿起來,茶味會更重。但是,這種奢侈只在英國適用,因為英國的牛奶也夠便宜,所以才適合這種煮茶法,如果我在家時這樣煮奶茶,我媽的菜刀抹布應該都會往我身上丟,在加上15分鐘以上的家訓嫌我浪費,所以,我只能說,在英國喝茶是種享受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i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