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asgow Train Station

有了之前訂票經驗上的前車之鑑,火車票越早訂越便宜,所以我們早早的就買了往倫敦的車票,所以網路訂票時就選則避開聖誕節最便宜的票價(窮學生原則),25號的聖誕節無論如何還是尖峰時段,若是31號又會卡到新年倒數,首都大城市不都會來這一套熱鬧一下嘛!所以選在27出發到倫敦,30號人潮湧入,這時就應該要乖乖滾回蘇格蘭的時候了。雖然是晚一天到倫敦,不能在名牌眾多的朝聖地倫敦boxing day血拼,不過這樣子反而比較好,原因有兩個,一是我們還是窮苦學生角色且跟著兩個不愛逛街的男生,讓我和玉同學多點理智在血拼上面不要花太多錢其實也是蠻好的。第二個原因是因為通常聖誕節前後,倫敦的大眾交通工具通常會輪流休假,所以晚個一兩天才到是比較保險的。事後證明,25號在倫敦的同學在當天被卡在旅館內,因為整個大眾交通工具都進入"修眠期",你要放假司機門也要放假呀,另外25號商店是幾乎全面性的休息的,畢竟大家努力在聖誕節前血拼,就像是我們辦年貨一,過年當天總是要喘一下吧。但是她們在26號的時候,可是卯起來跟當地人拼了boxing day,努力的買以補償一天沒有逛到的份。

當天雖然起個大早搭火車到倫敦,但是五個小時的車程下來,到達的時候也已經是下午了。歐洲的冬季真是很不適合旅行的季節,因為大概過下午三點之後天就開始變暗,旅客走在沒有日光普照的陰暗街頭時,有一種要不就是快要被搶,要不就是快要迷路的不確定感,所以趁著天還沒黑的時候,辦好了check in 的動作之後,我們就趕緊撇下行李出發去囉。


Piccadilly Circus

我承認,從開始自助旅行開始,我就是依感覺選地點的。翻開了我的英國旅遊書小紅,選地點的主要原則就是進又有名,所以我的第一站選擇了去距離不到一公里的National Gallery國家藝廊。倫敦有許多的博物館及美術館都是不用錢不用門票的,但是需要你的隨意樂捐,我曾在樂捐桶中看到了不同國家的貨弊,包括鄰近的歐元,遠一點的美金,再更遠一點的日元跟韓圜,下次去捐個新台幣吧,也算是另類的發揚國威。你問我通常都捐多少,其實樂捐箱上面都有寫著一般行情,有能力的就跟著捐吧,我記得是3-5鎊,但箱中小從英鎊的1分,合台幣約0.6元到幾十英鎊的紙鈔都有,看每個人的藝術的評價為何了,至於我,捐的當然是學生價,FREE,因為自己覺得買了明信片也算另類樂捐,所以這次的就省了,心裡想著等我未來大發再回來回饋。(所以跟著旅行團帶你去許多的博物館參觀的時候,真的不要太開心,而是要問為什麼這些都不用門票了,吃的還是最便宜的Fish and Chips,怎麼團費還這麼貴呀)


回歸正題,到達National Gallery的時候,又是驚訝這個免費的博物館的建築還真是氣派呀。在天色漸漸轉黑時,黑紫色的天空搭配下更顯神秘。不愧是有古文化的歐洲大陸,其建築都有古時的華麗細緻風,尤其是宗教系列的大教堂時,更是震驚於當年物力人力都不如於現代時,怎麼可以建造出如此宏偉的歷史遺產呢。在讚嘆的當下,因為不知道是幾點會閉館,還是急急忙忙的衝進的藝廊中比較保險。

人家都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免費的沒有好東西,但是英國的博物館可不是這樣做的,國家藝廊中有些鎮館之寶都是赫赫有名的天才畫家的大師傑作舉凡達文西、梵谷、莫內...等,就是以前上歷史課的時候會舉的例子,像我這些沒時間、沒文化修養的孩子,想要跟著人家去朝聖,國家畫廊也貼心的印出導覽文宣,跟你講在哪一廳裡有哪一幅畫需要重點注意的,如果你在門口的時候沒有拿到,不用緊張,看到最多人的地方站過去,通常都八九不離十。不過,參觀畫廊除了要有好眼力及修養外,還需要有過人的體力,不然怎麼能在一個多小時內,快速的走馬看花的跑過六十多廳呢!


競走了一個小時肚子也餓了,轉向也是不遠的China town中國城覓食去。倫敦什麼都貴光是一杯咖啡加上一個三明治有可能就需要花你個六七鎊,只有中國城的價錢看來可親些。看到了牌樓及上面的四個大字,你就知道你已經到了目的地了,而且在這邊你還可以看到中文的路牌,因為早期都是香港的移民居多,這邊的路牌可是繁體字的喔,格外親切。另外我們還看到了中國食品行進口許多台灣的食物,連隔著玻璃看到有種口水直流的衝動,但是飄洋過海來的零食身價硬是翻了好幾倍,皮夾中的英鎊可是不允許你衝動的,還是等待娘親隔海的彈藥補給那天再說吧。當天確切的吃了什麼我還真的記不清楚了,只記得進了一家廣東餐廳,三寶飯、廣州炒麵,這種台灣易找的便當菜色也是讓我們幾個離家近半年的孩子開心了許久。酒足飯飽散完步就往旅社前進睡覺去。

後記:其實我們住的這一家位於Piccadilly Circus的青年旅館設備並不是太好,因為鐵床像是當兵時期的配備(雖然我沒當過兵也看過軍教片吧),房間內只有洗手台沒有廁所,洗澡間及廁所都在外面雖然有很多間但與一層幾十間的住房的人公用也是略顯不足,之前洗澡還跟玉同學洗到一半變冷水,頭上還有洗髮精的泡沫,真是伸頭一刀縮頭一刀,不沖也出不去,只好在12月底的寒冬咬牙沖冷水,但是回去房間另外兩個男生說他們的男洗澡間可是熱呼呼的一點問題也沒有,還好隔天反應完情況有改善,不然只能硬闖男盥洗室去洗澡了。要不是這間在倫敦的youth ostel的地點太方便鄰最熱鬧的攝政街Regent  St.及戲院區,價格又在倫敦算是可愛的,不然還真不想再造訪,其他地區的B&B裝潢溫馨又可愛,價錢也差不多,不過屈於阮囊羞澀,隔年六月再訪倫敦時,我們還是住在這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i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