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有這張我確定中間的灰色布條是抗議文字,其他看看當學校欣賞就好)

開學的前一天,因為哈利會擔心我隔天找不到學校,或者是因為他需要上班沒辦法當天帶我去教室,所以我選在開課前一個星期五,也是平常日的上午,因為這樣子公車的行駛時間會比較偏向一般工作日的正常發車。轉捷運,轉公車的到了學校,進入的校門後又開了近十分鐘的公車,才到了我們的目的地—文學院(說是文學院是因為裡面多是語言相關的科系,但是正確的應該說是哲學學院Philosophy school)
 
到達了之後,但是看到深鎖的大門的時候,我不納悶且問了學期是否已經結束,不然怎麼鐵門上還掛鐵鍊,所有進出大樓的大門都鎖起來,但是奇怪的就是,看似好像學校已經結束,怎麼餐廳還是開門呢?所有的餐廳員工都在等中午的學生來訪似的,但我心想關起來就關起來,問哈利要不要回家了,但他一幅像無頭蒼蠅一樣的領著我一直走來走去,繞過了大半個建築物,找到了側門的入口,門口還坐著幾個學生,看著我們走進去但也沒說什麼,因為情況詭異,所以就問了哈利到底發生什麼事,原來是學生霸佔校園的行動又開始。
 
因為在校園中有分左派及右派的學生團體,學生團體的背後也有政黨的一些支持,每年左派的學生團體都會為了反對執政黨的政策而反對,簡單的行為就是直接霸佔封鎖校園,讓教授無法上課教書達到抗議的目的,但是由於學生團體規模並不是很大,所以每次佔領的教室學院都不相同,時間也從兩個星期到五個月不等,聽說物理系因為是左派大宗,每年都要來個這麼一次,也是最常被佔領的學院,常常因為活動一開始就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暫停,所以雅典大學的學生常是去渡完暑假後才八月底回到學校考期末考。你問會不會造成不便呢?當然是會,但是或許就是不用繳錢上大學的另外一個附加條件了吧。此次抗議的議題是因為政府傾向開放設立更多的私立大學讓學生有更多的選擇,也算是讓聯考失利的孩子們不用離家背景的到歐洲大陸其他國家或是美國流浪念書。
 
(沒有學生的星期五走廊)
之後上課的第一個星期五,整個文學院又被鎖起來(隔週五抗議就是,像是之前金門一、三、五發射砲彈,二、四、六休息的固定活動嗎),但是因為之前問過辦公室,這種抗議行動是否會影響上課,但是辦公室的小姐打包票說沒問題,就是老師,也會溜進來幫我們上課,但是因為有很多人不曉得原來有其他的門路可以進出,所以當天造成很多人的缺課,而我則是直接習慣走側門,看到整棟大樓空蕩沒有學生時,才知道又開始了,進到教室上課前只有三個人時,也是感覺無耐還問同學,今天會不會有老師上課。尋問老師為什麼這種事情會一直發生,也沒辦法改善,老師也聳聳肩,只說了一句:『這是傳統,我也沒辦法』。
 
不過因為希臘秉持大學內言論自由的風氣,所以禁止警方進入校園,這也是為什麼左派學生團體每年都可以來這一套,大家也只能見怪不怪的見招拆招了,這一點,真是我這種外國人無法理解的校園自由呀。

(中庭的活動海報)

(TMHMA 系   ΦYΣIKHΣ 物理,就是抗議有名的物理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i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