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婚結完了之後最重要的就當是這一份居留證的申請了。等三個月旅遊簽到期後,能不能合法居留就靠這個了,你看這重不重要。


居留簽證是到你居住的區公所(市公所)的外籍移民機關申請,想要偷吃步都沒辦法,因為是憑家裡希臘人的地址分處理區域,不屬於這區的承辦人馬上露出那種希臘人特有的"我也沒有辦法"的表情,請你到自己居住地點看著辦。

 

我們依去年遇到沒經驗的菜鳥,回答出令我吐血的回答,說什麼你結完婚後要回到你自己的國家在當地的大使館申請居留簽才行。豬頭,第一,那是要當地有大使館的才行,因為我聽過澳洲的朋友是在澳洲公證完,直接去希臘大使館申請簽證就可。不過豬頭的回答居然是,那你可以去臨近國家像是菲律賓、香港、日本申請簽證,聽到這時我都已經快要衝進櫃台打豬頭了,硬生生被哈利攔下。第二,希臘的外交制度很奇怪,在海外的大使館的能力比希臘本國的外交部強大嗎?你是說希臘外交官員都是飯桶,只有海外的才做事嗎?我都已經踏進你家國門,你們自己的外交部沒有權力決定我能不能留下來,真是好笑。

 

因為之前遇上了豬頭,所以第二次真的要申請的時候,哈家人和我都戰戰兢兢的"挫在等",看是要搬法令出來(哈爸已下載)跟人家吵架,還是要把祖宗十八代跟當地辦公室人員有關係的都拉出來,沒關係,我們都準備好了。

 

當天備好了資料,包括:

  • 1. 申請書一份(已先拿回家填好)
  • 2. 護照正本、影本(我的影本可是整本護照的影本,為什麼?)
  • 3. 申根簽證及出入境紀錄正本、影本(就跟2一樣,因為我已經是影印整本護照了你還要我怎樣)
  • 4. 希臘配偶的身份證正本、影本
  • 5. 結婚證書一份(區公所拿到有官章的影本,還好只要一份,不管要幾份不都是跟同一個人結婚嗎)
  • 6. 希臘健保的投保證明(只是一份事先聲明書,你拿到了居留簽時可以加入當局的健保制度)
  • 7. 證件照3張
  • 8. 身體檢查證明(肺結核及胸部X光,這邊照X光真沒人權,直接脫光上衣,連件袍子都沒有,男女都一樣,不是每個人都習慣topless做日光浴的)
  • 9. 免申請費,這一點很重要

 

到當場記得是九點開門,約八點五十到時前面已經有三四組人馬,雖然是抽號碼牌,但是只有一個櫃台受理,另一個員工在整理資料,看著前面申請人是一個大嬸,譏哩咕嚕的講著,好像是缺少了什麼,看著號碼還有四五號,看樣子基本上要可以辦理是要等半小時以後的事。沒想到另一個在整理資料的員工工作到一段落後,看到哈爸向他示意有東西可以到他那辦理,這是希臘的好孩子才有的行為喔,因為尊重老人家,所以看在哈爸的面子,我們就算是跳號快速受理了。

 

資料遞出之後,大至上沒問題,但是卡在我入境章太淡,淡到看不出入境日,只有淡淡的紅色章的痕跡,整本護照的出入境章沒有一個模糊的,就那個要辦事比較重要的就有問題,這是傳說中的莫非定律嗎?好心的辦事員建議,可以單頁印成彩色影印,比較看得出來,另外可以拿出電子機票佐證,飛機是什麼時候到達的。不過他也不敢跟我們保證這樣就沒有問題,只希望一切順利。

 

第二天,哈利上班後越想越不對勁,又有客戶跟他們說可以去航警局的出入境辦公室問問看,可以開出證明吧?(是因為雖然客戶是警察,但是不歸他所屬工作範圍,所以也只能用疑問句回答)。當下超有行動力的哈家人致電航警辦公室,說他們可以開出證明,問了幾點下班,當下就回家一起去機場。

 

航警局就在Attiki公路上機場前的一個出口,大門深鎖門禁深嚴,停好車說明來意,大門警衛告知我們應去的那一個樓層,找到了承辦小姐,說明我們的目的,又打了幾通電話後,告知不需要給出入境的證明,只要到機場的入關處補蓋章就好。當真,我們以為補蓋章是最不可能辦到的,沒想到最後用這種方法解決。所以航警在一般出關處等我們,帶我們反方向進入機場管制,大家都拖著行李時只有我帶著一本護照闖通關(有特權的錯覺耶),進入辦公室,調好章印日期,蓋好,大功告成。

 

當天還飛車回家,請哈爸先問移民局辦公室當天幾點下班,補了重新影印的簽證頁一張,繳交完畢後,就靜待面試通知了。

 

不過這次我們在申請時,真的遇到很熱心又很有經驗的辦事員,一直覺得遇到了好人,最後哈利跟我說,他好像就是上次的天兵辦事員耶,只是多了鬍子所以認不出來,我真感謝隔了一年他變得更有經驗,也很慶幸我不是去年申請的,呼,鬆了好大一口氣。

 

另外,在申請時閒聊說到,之前辦公室也曾經拒絕來申請的配偶,因為當下兩人沒有共通的語言,根本就沒辦法溝通,辦公室人員直接就以不合常理拒絕受理,我聽到後跟哈爸開玩笑,那我就跟簽證官說我們都用body language 溝通,或是眼神示意,哈爸聽完只說千萬不要這樣子回答,算我求你了(因為他真的很怕還要從頭再來一次)。

 

當天受理當天就會拿到神奇的藍色居留紙一張,雖是暫時的,但是辦公室的人員說憑著這張只我也可以直接合法地去找工作了,所以當下馬上行動派二人組就拖著我往tax office去申請我的稅號,稅號申請,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i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