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h.jpg
(左上炒一半未加入調味料的豆渣,右上炒好的豆酥,還有就是豆酥多過鱈魚的豆酥鱈魚啦)

本文引用自
hsuenchin - 豆漿輕鬆煮

在台灣時也不是天天豆漿當水喝的人,但是人在外地就是會嘴饞。在希臘找到黃豆後,雖然我沒像Xristina一樣還自製豆腐,但是喝著大同電鍋煮出來的簡易豆漿真的是很快樂。



在台灣娘親曾經煮過幾次豆漿,但是當時沒幫過忙,所以也不知道要怎麼著手,看了網路上大家的分享,才恍然大悟,怎麼這麼簡單呀。豆漿只要四個步驟,泡水、果汁機打碎、加水放入大同電鍋加熱,最後過濾即可。我很怕豆漿有一股燒焦味,用大同電鍋一點煩惱都沒有,只是份量控制不好的時候,豆漿會用噴射狀黏在鍋底跟鍋蓋,熱的時候燙手不好擦,冷的時候豆渣就已經牢牢巴住鍋子了,我擦電鍋真是擦到怕。

 

tn_IMG_4469.JPG 
(黃豆泡不泡水大小真的差很多)

累積數次的擦電鍋實驗經驗後,因為我的是六人份小電鍋,所以我只用
150的黃豆加上五杯量杯的水入內鍋(不能再少了,不然煮完都沒東西喝了),外鍋水大約七分滿杯的水份即可,還有注意,在蓋上蓋子前一定要放上左右兩根筷子後才蓋上鍋蓋。之前只墊一根筷子時還是擦了兩次鍋子,鍋子的大小影響很大地。


過濾下來的營養豆渣也被我丟棄了幾次,後來在
Carol的部落格看到豆渣是寶,原來豆渣就是豆酥鱈魚上面那層原料,在台灣只知道吃也從來沒想過原來可以自己炒豆酥(不過豆漿都是去外面買的,哪來的豆渣)。真是人離鄉賤,想吃就自己動手作。

 

材料:

豆渣200g

(我不知道是指瀝乾的還是之前乾黃豆的總重,我就把豆漿瀝完的全部放進去)

蔬菜油 5大匙(75ml)

醬油4大匙(60ml)

3大匙

豆瓣醬1(我以為可以做辣味的,一匙好像不太夠辣)

 

做法:

1.豆渣用小火炒乾,呈現酥酥的粒狀(也可用150C~160C烤箱先烤40-50分鐘,中間拿出來翻動一下,我是用烤箱的方式,最後再放到平底鍋炒)

2.醬料倒入鍋內和乾豆渣一起翻炒,小火翻炒到酥即可(我記得炒蠻久的,應該有半小時)


fish.jpg 


豆酥鱈魚

材料:
鱈魚
蔥、薑、蒜三兄弟
豆酥
米酒適量

做法

1.鱈魚上擺蔥跟薑,淋上少許酒去腥,蒸熟。

2.豆酥看愛吃多少擺多少,多出來配飯也好吃呀,一小片魚我用約50豆酥,熱兩匙油,加上蔥末蒜末爆香,加上豆酥翻炒即可。

3. 組合。鱈魚拿出來擺盤,拿掉上頭的薑蔥,蓋上炒好的豆酥,就可以開動了,一口豆酥一口鱈魚才好吃。

 

我覺得這樣炒出來的豆酥口味比較甜,喜歡鹹味、辣味的就自己調整調整,試吃步隊哈兄弟沒被毒害外,還把豆酥拌飯吃光光,他果然有個台灣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i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