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地,我又報名了希臘文的課程,繼續上課去,想說不知是否能在兩年間一氣喝成的征服這個語文,然後就再也不要跟它有任何瓜葛。秉著這個信念,雖然每天都萬分不願意的起床,天天抱著想翹課的心態,但是心想又沒人逼著我去,是我自己沒事找事做,錢都繳了所以都只好乖乖上課去。


本來一週我就想寫心得,拖著拖著就一個月,這樣的上課時間後來討論心得好像比較有說服力一點。


今年一開始上課最明顯的差別,就是班級跟學生的人數都大幅的減少,去年一個早上有九班,每班超過
30人,今年早上班級只有七班,人數大約都控制在22人左右,班級人數比去年少,不用早起搶教室內不足數量的坐位,雖然還是大班制的教學方式,但是由簡入奢易,我已經覺得硬體方面有進步(太容易滿足了)

 

班上的成員以俄羅斯體系人馬居半,再加上臨近國家組成,只有我一個孤單單的亞洲面孔,是說,在這樣的環境下,我的希臘文應該可以突飛猛進吧(真的嗎?)還有就是,比起台灣人先讀寫後聽說的陋習,其他國家的孩子們學習希臘文都是先聽說後讀寫而且語系較相近,每個人都上課第一天就說的嚇嚇叫,老娘可不是被嚇大的(去年都被嚇了一年了還會怕嗎?),了解自己在聽與說的部分不足,只能再多加強跟上進度就是。

 

今年班上的老師,由去年的兩人變為三人,時間分配是兩天、兩天、一天,不過這邊的老師並沒有特別決定由誰上文法或是閱讀之類的,而是搭配上課。每個人會挑自己的文法主題上課,由兩位上兩天的老師決定文法進度,第三個老師會給文章閱讀跟複習遇到的文法就是。像是第一個老師開始上有關名詞的部份,第二個老師就會偏向動詞的整體,雖然每人有不同的教學方式,但是系統稍微不同有時也可以聽到漏掉的部份也不錯。

 

還有其中一個老師在上文法的時候,真的是把大家當做是高級班,只是來複習,而不是來教新觀念的,所以趕課的速度之快,如果去年是火車的速度,今年應該就是開飛機了吧,而且快到負責週一周二的老師隔週來問我們上了什麼課,看完我們的講議就幫我們去跟這位老師踩煞車,因為他說太多的時態混在一起會記不起來,比較起來,今年的文法對我來說是比較簡單的部分,因為去年被火車輦過的感覺記憶猶新,在文法部份,因為去年上過了,所以雖然進度快但是還算跟得上,雖無法百分之百的背誦出文法規則,但知道往哪去找答案也算是受到去年荼毒後的一種進步了吧。

 

至於一般上課的方面,老實說,比較起來,我真不知道去年是怎麼活過來的(人真是有無窮潛力),去年感覺是老師在講話的時候,我聽得懂30%70%(這樣還是可以瞎猜上課耶),今年則是倒過來,起碼老師講的關鍵字跟我需要回答的時候,我可以聽懂老師到底要什麼,或許夏天準備考試,硬是記了一些單字,所以當老師在舉例說明或是講同義字時,不會鴨子聽雷,不知道老師到底在講什麼。比方說,如果在中文裡面,老師要跟你解釋什麼是『住宅』,就會跟你說『家』、『建築物』讓你去聯想,但是你想想,如果我三個單字都不知道是什麼意思的時候,你還要用什麼方式去解釋呢?不是每個老師都是有天份的畫家或是玩比手畫腳的高手呀。

 

在閱讀教材上,除了一樣的課本外(可是很少用),另外的補充教材明顯比起去年同時期來說難上很多,其中兩個老師大概在第二週就開始端出了新聞文章當做補充教材,念起來還是很吃力,哈利有時當書僮陪我閱讀時,會一邊感嘆你們現在就要念這種文章,不會太難嗎,但一邊又說不過這也是一般會用到的生活單字就是,我的最終目標不就是要自己看得懂報紙嗎?所以只能拍著我著肩說咬牙念下去吧。

 

基本上,我去年上課鴨子聽雷時,都可以努力的不翹課,今年比較起來感覺簡單多了,雖然作業很多、生字很多,秉著一步一腳印的精神,希望這次的課程上完,能夠有所進步跟有所收穫就好,我想用希臘文潑婦罵街及罵人不帶髒字的目標希望不遠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i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